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瓯海娄桥:垃圾分类不规范亟需整改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夏郑兰 陈丹
2023年03月18日

  经过多年的广泛宣传和深入推进,如今“将生活垃圾分类后再进行投放”,已经成为了大多数居民 “生活共识”和生活习惯。但仍有部分小区、企业单位存在垃圾混投、垃圾屋缺乏管理等不文明现象,本期《瓯视聚焦》带您走进瓯海区娄桥街道,深入探访街道内小区、酒店、农贸市场等场合的垃圾分类情况。

  记者和市民监督员跟随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首先来到娄桥街道安心公寓,该小区虽在入口处、两单元楼房之间均设置了垃圾分类屋,定时定点供小区居民投放垃圾,但两处垃圾分类屋均存在环境卫生、垃圾分类不到位等问题。

  入口处的垃圾分类屋,整体外观来看,标识清晰、设施完整,但四周卫生保洁有待加强,地面、洗手台污垢囤积,垃圾屋四周还堆积着塑料、纸板箱等杂物。走近垃圾屋可以看到,可回收的废弃塑料瓶满地堆积,屋内垃圾桶并未按标识正确摆放,导致垃圾混投现象严重。本该用于清洁员工工作休息的垃圾分类督导室被废旧衣物“占领”,看起来杂乱无章。

  (市民监督员 陶赛男:我们市民监督团来到了娄桥安心公寓,看到这里的环境很差,这里的分类做得很不好,希望我们的居民和我们的管理员能把这里垃圾分类做得好一点,天气热起来了,(希望)让我们有一个舒适的环境。)

  我们再来看楼房之间设置的垃圾分类屋,和入口处的垃圾屋一样,这里四周堆满了杂物。据了解,由于居民通常在出门前将垃圾投放于入口处的垃圾屋,这里的垃圾分类屋长时间无人使用及管理,垃圾屋外标识早已脱落,洗手台也结上了厚厚的一层污垢。

  (市民监督员 陶赛男:你们看一下,这个水池你看有没有清洗?这么脏都还(不清理),还有他们这个里面的桶不规范,外面的东西也不整齐,标语也不整齐,所以请他们要注意,多加强管理。)

  在温州德信君亭酒店,执法人员深入酒店后厨,对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整体来看,该酒店对垃圾分类规范较为熟悉,按照规范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做到垃圾桶标识清晰,垃圾分类准确。但酒店大楼后的垃圾集置点较为杂乱,周边环境有待改善。据了解,该垃圾集置点并不仅限于该酒店一家单位进行垃圾投放,由于涉及投放垃圾的企业单位较多,主体不明确,该垃圾集置点的垃圾分类做的并不到位。

  来到位于娄桥街道古汇路的森活之家农贸市场,我们可以看到,在每层楼的入口处均放置了垃圾桶,“其他垃圾”、“易腐垃圾”的标识一一印于桶身,看似做得很规范,实则存在不少问题。该农贸市场所放置的垃圾桶标识存在不清晰、桶身不洁的情况,易腐垃圾桶内塞满塑料袋现象普遍。其他类别的垃圾桶内虽然没有投放垃圾,但从桶内残留物可以看出,每一个垃圾桶都没有按照规范投放相应类别的垃圾,垃圾混投问题突出。

  (市民监督员 张小华:我们现在来到娄桥街道,走到这个农贸市场,看到这个农贸市场内的垃圾分类做的不到位,还是会乱投放,希望有关部门可以重视起来,加强管理,让它的垃圾分类做得好一点。)

  (瓯海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副主任 王鹏:今天我们来到了娄桥街道,对小区、酒店和农贸市场进行检查,依然存在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存在一个混投的一个情况,像住宅小区第一个就是物业方的一个后期的维管、维养不到位,导致垃圾屋屋内跟屋外有严重的不整洁(的情况),影响了环境。像酒店和菜市场,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一个混投,还有个是桶身的一个整体的整洁程度。下一步我们还是一样,一是督促他们责任人进行一个整改,第二就是我们还是要加强一个日常的检查,就是多去现场看、要督促他们,确实比如说是仍不整改的,那直接就需要立案查处。)

  一言一行塑造形象,一举一动彰显文明。曝光不是目的,只是督促居民、企业单位坚持良好习惯的手段,垃圾分类更多的是要靠居民意识的提升、自觉性的养成。多一份清洁,生活多一分和谐,希望通过垃圾分类的日常巡查与监督,切实增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让垃圾分类真正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养成良好的投放与分类垃圾的好习惯,一起守护绿色家园。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