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监督  -> 正文

瓯海:“量体裁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清仓见底”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叶斯斯 通讯员 薛剑
2023年03月20日

  “跟以前比,现在真的不一样了,到处都是人流,吃喝玩乐设施样样不少,烟火气越来越浓了”记者走访瓯海中庚漫游天地时,正好遇到市民李女士带着孩子来游玩,她一边为孩子挑选服饰一边开心说道。作为温州首个大型街区式商业综合体,中庚漫游天地日益浓厚的商业氛围正是瓯海紧盯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动服务业发展提质扩面,营造“上班在瓯海,消费在瓯海”良好局面的一个缩影。同时,瓯海区南白象街道霞坊村南湖未来社区一期安置房项目未满4年就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些项目涉及领域都曾是省委巡视反馈的“老大难”问题。

  据了解,十四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向瓯海反馈了33个问题,其中包括服务业发展滞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够、在拆迁过程中切实保护群众利益不够等“老大难”“硬骨头”问题。对此,瓯海区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将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成立巡视整改专班,实行“一对一”专班化推进,根据问题性质“量体裁衣”,个性化定制整改措施,并建立“一问题一档案”,对整改落实工作的全程纪实,做到整改过程有证据支撑,用事实材料说话,扎实做好巡视问题整改销号。

  针对“服务业发展滞后”问题整改,区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主抓落实,工作专班从实施发展规划、发展月光经济、壮大楼宇经济、加快项目建设、提升商圈氛围等五方面着手,紧扣服务业提质增效,以科学规划引企、以“抱团”模式稳企、以全链培育强企,奋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2021年瓯海在全省服务业发展综合评价中,位居全省Ⅰ类地区第四,相比2017年跃升21个位次、提升幅度全省第一;此外,瓯海现代商贸创新发展区、瓯海生命健康服务创新发展区入榜“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瓯海区也成为温州唯一连续两次入围“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的县(市、区);《瓯海区服务业创新联合体实践—生产性服务业赋能“温州模式”新路径》入围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典型经验做法,获全省推广。

  建章立制巩固巡视整改成效。针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够”的问题,瓯海相继制定实施了《深入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的实施意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关于规范工业用地二级市场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方案,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加快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针对“政府债务化解”问题,制定《进一步做好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任务清单》《温州市瓯海区国有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增收节支,充分壮大国有经济。

  巡视整改做得实不实,归根到底要看群众是否满意,用群众满意不满意检验巡视整改成效,才能让这项工作抓得实、做得深、走得远。围绕省委巡视指出的“在拆迁过程中切实保护群众利益不够”问题,瓯海始终坚持拆迁安置为民这一根本导向,坚持安置房与商品房同品质标准,坚持把安置房“建在河边、湖边、湿地绿轴边、未来社区内”标准,腾出最好地块用于安置群众。2019年至2022年,全区累计建成安置房45807套、占全市52.8%,考核排名连续四年居全市第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其中吕家岸村G-33地块内的410套房源实现全部认购,成为温州安置摸文认购历史上首个100%房源认购项目,创造了全市安置房建设房源“零剩余”、安置“零信访”的瓯海样本。

  巡视整改既要立足于“当下改”,也要标本兼治。瓯海区委结合市委“全面对照、全线整改、全域治理”专项行动对巡视整改销号问题开展“回头看”,进行自查复盘,坚持全面了解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紧盯整改责任落实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问题线索和移交事项办理情况、整改成果运用情况等。同时,建立整改全区通报制度,将整改情况纳入区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三色榜”,对整改实效好的单位进行红榜激励,整改进度慢或者效果差的单位予以黄榜警示和灰榜惩戒,有效压实各职能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整改落实责任,强力打通巡视整改“最后一公里”,推动措施落地、问题见底、整改到位。

  截至2022年底,省委巡视反馈瓯海的33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问题整改销号不代表巡视整改工作的结束,我们将继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把巡视整改作为新的起点,推动瓯海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瓯海区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