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智慧先行,瓯海区获温州市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称号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朱蕾
2023年03月27日

  日前,温州市教育局公布温州市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评选结果,经过方案申报、专家评审,现场复评,瓯海区榜上有名。

  近年来,瓯海始终坚持“教育立区”战略,把智慧教育建设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数据为枢纽,平台、数仓、应用、场景的“四维”体系铸就教育整体智治底座。以场景为中心,慧观课、慧学评、云成绩等系统深入应用,构建课堂数字化评价场景、学生成长评价应用场景和精准化教学应用场景,让智能化撬动教学变革;以研究为牵引,通过数据多跨、数据融通、数字画像等智能化手段,将教育智治融入校园空间重构,着力打造智慧学习空间,全过程服务教育决策、学校管理和师生成长。2023年入选全省首批数字化改革试点区,3所技术赋能智慧教育试点和一所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全区18所学校落地“数字大脑”项目,建成2所省智慧教育综合试点学校,创建46所市级智慧校园。2022年11月,瓯海区在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经验交流研讨会作专题发言,教育信息化水平一直领跑全市。

  据悉,智慧教育示范区是中国智慧教育探索的试点工程,是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2020年,温州市成功入选,成为教育部第二批、浙江省首个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城市。温州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是在地方政府支持下,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相关部门,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汇聚优质教育智力资源,按照“育人为本、全面发展,多方参与、协同推进,创新机制、开放共享”的原则,推动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区域智慧教育“样板”,全面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根据创建方案,瓯海区将以数据赋能整体智治为核心理念,构建以数智驱动为特征的高质量育人体系,探索形成“数据赋能 区域统建 一校一品”的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路径,着力“四个聚焦”,实施智慧大脑、应用场景等“六大工程”,区域统一规划,学校特色创新,以“平台+大脑”支撑整体智治,以“应用+场景”保障协同发展,以“服务+生态”赋能师生成长,持续推进瓯海智慧教育进一步实现深化发展,不断擦亮“优办教育 学在瓯海”品牌。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