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说尽千言万语,瓯海家事法官开出“家庭健康问诊单”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陈宁宁 记者 叶斯斯
2023年03月27日

  近日,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官在成功化解一起离婚纠纷后,开出“家庭健康分诊单”“家庭健康问诊单”,在案结事了前提下,完善家事纠纷化解后端机制,“根治”婚姻关系中存在“症结”,谨防“复发”。

  直至坐在法官面前,这对夫妻已分居7个月之久,起因是生活琐事发展至矛盾争吵,双方僵持而后走到诉讼阶段。沟通过程中,法官发现双方仍在意对方,且婚姻存续过程不存在恶劣行为,具备和好可能性,只因两边缺少中间人调和,才致事态恶化。瓯海法院家事法官在开庭前,做足提前沟通工作,说尽千言万语,并邀请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共同参与调解,见缝插针做透双方当事人工作,最终双方自愿调解和好。

  案件成功调解,但法官意识到婚姻关系走至冰点并非一日之功,一次调解并不能彻底根除问题,仍向双方当事人发送“家庭健康分诊单”,向调解工作室发送“家庭健康问诊单”以及“共享法庭”定期回访等材料,便于当事双方持单到家门口的调解工作室接受专业调解员的解纷工作,进一步稳固家庭和谐。

  据悉,温州市妇女联合会、温州市司法局联动《加强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于2022年实施,县级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覆盖率预期将达100%,瓯海区目前已建立相关工作室8家。

  家事改革一小步,家庭和谐一大步。瓯海法院一直努力在家事审判创新机制中摸索探路,解决第一次判决不离案件和好率低、基层解纷不深入、回访效果不佳等问题,杜绝一判了之,充分利用“合”字型家事审判专区、“青橦堂”家庭教育阵地、“群英”党代表工作室专业审判团队等各项内外驱动力,以宣传为引导,以案件为触角,以审判为抓手,开展多元化解纠纷。


e373235f3dd7f21f03cd035f1f0db92.jpg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