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日报:瓯海中央商务区春日进行曲:高力国际能给瓯海带来什么?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洪越风 吴佳佳
2023年03月27日

  一个成熟的商务区,不但要单个楼栋效益最大化,还应该让发展的各种要素在不同的楼栋里流通,在串连各个楼宇的过程中,人才、信息、资源能得到充分利用,从而带动整个商务区发展良性循环。

  如何达到这样的理想状态?瓯海下了两手棋。一是着眼当下,建立全市首个实体化运作的商务社区,让年轻人为年轻人服务;二是放眼全球,引入专业机构高力国际,为中央商务区的未来布局。

  成立实体化运作商务社区

  让年轻人服务年轻人

  前不久,全市首个实体化商务型社区——吹台社区及瓯海中央商务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当地在寸土寸金的瓯商大厦腾出2000多平方米,打造一站式服务中心,集成党群服务、经济服务、综合治理、帮办代办等功能,还配备共享咖啡、共享书吧、创客空间、共享沙龙、共享会议室、共享健身房等。并制定实施《中央商务区企业分类服务导则》《社区楼宇服务制度》等。

  中央商务区社区成立之初,曾做过摸底,这里的创业者或白领,年龄在35岁以下的约占85%。“我们从100多名新考录社工中优选出11名“90后”,作为各楼栋的“驻楼专员”。中央商务区党委书记李志勇介绍。年轻的白领、年轻的社区、年轻的社工,最大程度激活中央商务区的青春朝气。

  结合瓯海当下正着力构建“城市+青年”共同发展的生态目标,中央商务区综合服务中心主动供给,为青年群体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午间,二楼的“由心”咖啡、共享健身房、共享书吧是年轻人最喜欢光顾的地方;晚间或周末,共享沙龙常被年轻人预约用作读书、插花、茶道、养身交流等活动,创客空间则为年轻创业者提供1-2年免费办公场所。

  今年2月以来,瓯海团区委以“青年十城”联创行动为契机,联合娄桥街道、吹台社区,每月固定开展“不一young的吹台”社区青年日系列活动,围绕“激扬”“向阳”“花漾”三大主题,举办亚运健身、健康科普、青年交友等青年社团活动,打造“10分钟社区青年活力圈”……通过种种活动载体,让商务区的年轻人动起来、活起来、串起来。

  “娄助您”是专门为社区群众开发设计的微信小程序,里面“找政策、找资金、找服务、找场地、找共享、找车位、找合作”七大功能,集成56项服务内容,小小程序,成为年轻人在这里工作生活的贴心助手。

  引进大管家高力国际

  三年打造“六最”商务区

  谈到瓯海中央商务区的未来发展,就不得不提“高力国际”。

  近日,高力国际接过瓯海区政府交予其整体运营瓯海中央商务区的“金钥匙”,将以瓯海区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正式参与到中央商务区的发展规划、产业升级、招商引资以及城市功能提升等各环节服务中去。

  全球五大行之一的高力国际,是商业地产和产业地产招商运营领域的翘楚,其在全球63个国家都有分支机构,管理着总计920亿美元的资产。 

  “对于中央商务区来说,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提高产业集聚效能。目前,我们的产业规划还比较欠缺、主导产业也不明显、产业集聚未形成,区域产业竞争力亟待提升。”在娄桥街道办事处主任麻显春看来,引进高力国际,既是瓯海招大引强的重大成果,又是瓯海政府“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战略发展谋划。

  高力国际被如此寄予厚望,自然引发外界更多关注:它能为瓯海中央商务区带来些什么?

  “高力国际可以凭借国际化平台和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引进优质客户,聚集优势产业,构建服务体系,赋能瓯海区楼宇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高力国际华东区执行董事郑河龙对记者说,“未来三到五年,高力国际将按照‘一个集聚、三个提升’的四大举措去打造高质量的楼宇经济,着力培育税收‘亿元楼’,同时打造‘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的产业生态。”具体而言,就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电商直播、数字经济等产业的集聚。

  根据高力国际为瓯海出具的一份《中央商务区产业功能升级策略顾问报告》,瓯海应突出发展直播电商为特色产业,重点聚焦现代服务业和数字经济,同步带动数字贸易、现代金融、商务会展、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

  基于此,过去几个月,在高力国际的协助下,瓯海围绕电商产业精准招商,成功引进蚁界直播基地,今年还将打造电商直播特色楼。前不久,签约落户商务区的上海正栩影业的全资子公司好时光影视传媒,预计三年内能为瓯海带来5亿元的销售额和300万元的年税收。同时,已吸引雅诗阁、腾讯旗下临腾科技、乐仕领星(上海)管理咨询等一批优质企业落地瓯海中央商务区。

  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环境提升。近期,中央商务区完成了“慢行步道活力化,标识导视统一化,停车管理有序化,绿植小品美化,楼体亮化”等环境提升工程。

  借势亚运会,郑河龙表示,将用三年时间助力瓯海中央商务区成为“六最”(即扶持政策最优惠、高端产业最集聚、创业氛围最浓郁、时尚消费最活跃、区域配套最完善、助企服务最暖心)的商务社区,成为集“产业、商气、人气、财气”于一体的温州新名片。

  从瓯海大道一路行来,一个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中央商务区正在加速崛起。


来源:温州日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