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瓯视聚焦】三垟街道:环境问题亟待整治改善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3年03月26日

  文明是一种看得见的力量,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个细节。自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各镇街紧抓细节,对占道经营、电动车随意停放、环境脏乱等现象进行了多方位的整治提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部分区域仍然出现效果反弹、顽疾难以清除等情况,亟待加强整治,本期《瓯视聚焦》将走进三垟街道,关注街道全域环境问题。

  画面中的是三垟街道王桥家园西门附近的街景立面,我们可以看到,该道路位于河边,两侧行道树郁郁葱葱,但道路尽头被道闸拦住,成为一条“断头路。可通行路段则被防护栏分为两个方向的通行道,来往车辆本该互不干扰,但路口处停放的大货车等机动车将整条道路的驶出口牢牢堵住,来往车辆被迫在一条通道行驶,造成进出困难、交通堵塞等情况。

  (王桥家园保安 王女士:这里车子经常随便(停)放在这里,业主们经常也反映,这个车子出出进进不方便,这样子,希望(有关部门)领导看怎么给它弄一下,排查一下。)

  据附近商户反映,这条路上随意停车的现象屡见不鲜,人行道被车主当成停车场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小区业主常常因为通行困难向物业投诉。尽管有关部门多次整治,依旧有不少人选择停车在这一路段。

  (附近居民 胡先生:我们向物业反映了几次,一直没改进,这个车乱停乱放(对)我们(生活)有影响,秩序又不好,所以我希望有关部门给我们提解决方案。)

  我们再来看看铁道北路的周边环境,这条路位于工地和小区之间。尽管小区门口设置了“地下车库”的标牌,大多车主依旧不管不顾,将车辆任意停放在人行道之上。路边的绿化缺乏养护补植,大面积裸露在外的黄土让小区门口的环境显得极不美观。或许是为了施工运货方便,在道路的工地一侧,车道上停放了几辆大型货车,隆隆作响,但这也导致了整条车道无法正常投入使用,其他车辆经过必须绕道通行。在工地围墙外,人行道被大量堆积的建材“占领”,行人通行不便。

  (附近居民 柳先生:我们就是说这里这个事我反映一下,这里那个车比较大,噪音也大,这个灰尘也比较多,希望你们有关部门把这里调解一下,给我们想个什么办法,尽量让我们业主不要受到什么影响。)

  画面中的是黄屿路的周边环境,位于这条路上的黄屿家园是一个舒适优美的小区,小区内十分干净整洁。但这样一个环境良好的小区,外面的商户门口却不尽如人意。我们可以看到,占道经营的现象在这里普遍存在,随意倾倒的厨余污水在路面上形成了一摊摊油亮的小水坑,其中还掺杂着饭粒、面条等残羹剩饭,与小区环境格格不入。门前花坛本该为道路环境添色,却因为其中大量的塑料袋、废纸巾等垃圾而让路面看起来十分脏乱。

  (市民 叶先生:你们看这段路真肮脏,你看看这里垃圾特别多,(我认为)里面的那些物业要出来管理一下,这么脏乱看起来也不好看。)

  我们再来看小区的西面,这里为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划设了大量停车区域,但仍有不少市民无视停车区域,随意将电动车停放于自家门口,部分居民甚至忽视安全隐患,将电动车停放于消防通道前,造成消防通道堵塞。讽刺的是,该路段停放电动车最整齐的区域竟是商户占道摆放的电动车商品,这些电动车以一条铁链相互连接,牢牢占据着该路段的公共停车区域。

  在纬一路和袁宅路的交叉路口,是拆后的闲置用地,由于缺乏管理,部分区域堆放着大量工业管道,臭气熏天。不少地方成为小型垃圾站,砖块、水泥块等建筑垃圾遍地散布,马桶、水瓶等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据悉,这一拆迁后闲置地目前已被规划开发为简易停车场,但环境问题仍亟待改善。

  我们把镜头切换到三垟大道附近,这里道路总体情况尚可,但部分区域依然存在不文明现象。拆后闲置地围墙外的绿化因得不到养护而出现土地裸露,杂草遍地的情况,砖块、水泥块等建筑垃圾堆叠在杂草之上,整块区域变成了该路段的卫生“疤点”,极不美观。位于该路一侧的不少商户也存在着占道经营的现象。我们来看这家便利店,装有纸巾、面包等物品的箱子被堆叠在门口,儿童玩具车、水桶等杂物甚至堵住消防通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瓯海区三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余立达:自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全面实施以来,三垟街道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美丽专班,对照标准清废去乱,前期通过整改闭环机制和不间断的自查长效机制,确保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整改问题不重复出现,辖区环境也有了看得见的变化。但是还是存在较多不足,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提升环境品质,特别是加强拆后地块的管理,严查建筑垃圾偷倒现象,并加强与生态园的沟通协调,通过建设停车场实现荒地变身,同时我们也进一步添绿添彩,充分盘活闲置地块,比如建设口袋公园,再如扩大S1号线桥下公园规模,建设篮球场、羽毛球馆等,激发全民健身的亚运活力。)

  (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垟中队中队长 金淼磊:今年以来,三垟中队开展了多次迎亚运环境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对此,三垟中队将克难攻坚,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执法工作:一是强化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职能、网格、道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全面提升环境综合水平;二是落实重点执法任务,着力案件办理三提升,高标准、严要求推行中队全员办案模式,积极探索非接触性执法办案新模式;三是依托数字化职能配套,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水平。)

  文明城市的建设在于精准高效、持之以恒地规范治理,还在于每个人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我们要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充分激发市民主人翁意识、家园意识,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文明风尚,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