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乘快飞驰 放慢生活 一路向西!骑摩上泽雅纸山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惠妍
2023年03月28日

  一次启动,带来强大拉扯感,人与摩托车一齐加速,一路向西驶向纸山。在泽雅镇的山上游玩小憩时,常能看见摩托车大队呼啸而过,还没回过神来,已经只剩“轰隆”的余音。他们是谁?为什么选择泽雅跑山?摘下严严实实的头盔的他们,有着怎样的热血画像和跑山故事?

上山,为什么?

  泽雅水库,是大多数摩托车骑手给出的跑山答案。

  “沿着跑的一整条路都能够看到泽雅水库,这是最特别的了。”“视野开阔,风景好。”“开到水库的时候,我都要停下来在路边休息。”摩托车骑手们倾心于这片景色。沿泽雅水库跑一圈需要30分钟左右,开阔的水面搭配巍峨的群山,让人不禁感慨水库在建造时,是否也预料到日后会成为一处沿途的风景?

  跑泽雅路线并不复杂,路路通,可以转个圈,不像有些地方骑上山后需要原路返回,能享受更多丰富的景色。奔驰时,开拓的视野洗去拥挤的逼仄,飞驰的速度开辟出全新的天地。跑山,是一次对自我的刷新。这是层林尽染的温柔,包裹着褪去的喧嚣繁华。山上的美景吸引不少摄影师,他们约定在几个经典的转弯处,追焦拍摄,为摩托车骑手留下精彩剪影。

  对梧田网友“上官莞尔”来说,出发到泽雅单程25公里,山上有不少值得他去“踩”的打卡点,不少待发现的惊喜。在速度上并没有过高追求的他,向往骑摩托车开启浪漫的兜风。续航比电动车远,代步比小轿车方便,是他选择骑行的理由。背上一把吉他,一路向西开上山,他自己笑称这是一场佛系养生骑行。琦君故里、油菜花田,流水汀步、乡间壁画,遇到有趣的地方,便驻足小憩。值得拍照留念的风景外,他还遇到了有趣的人。“在琦君故里,遇到了一个很厉害的老司伯,拿着用拖把改装的大毛笔沾水,在地上写《兰亭集序》。” 他说。“不是公园内吸引游客的书法表演,而是纯粹地为自己而写,我很幸运成了在场唯一观众。”

  不同于随走随停的“上官莞尔”,小林就是土生土长的泽雅林岙人,对山上的打卡点了如指掌。看着家门口飞驰的摩托车越来越多,他跃跃欲试,前年也在朋友的带领下入了行。很快,小林成了朋友们的导航和导游。

上山,有多难?

  对小林来说,上山不难,出门没几步就能直接跑山。“现在路宽了不少,柏油浇起来,弯道也不会太难开。以前路比较小。”小林说。

  上山不难,一次启动即可抵达。但时刻注意安全,有足够的自制力,这又是上山难的地方。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万不可上山。平平安安出去玩,平平安安回家,是每一位骑手出行的前提。

  资深摩托车骑手小金表示,刚接触摩托车的新手一定要多学习摩托车安全驾驶理论,还要有一定的防御性驾驶意识。摩托车不同于四轮轿车,它是“肉包铁”,行驶在路上要有预判可能发生的危险的能力,新手还是先骑小排量的较好。在防护装备上,一定要选择品质过关的品牌,最基础的就是头盔、护膝和护肘,有条件的就可以买骑行服、骑行裤提升安全性。“不过骑行护具只是起到一个辅助作用,只能做到减少伤害的作用,并不能说完全避免伤害。”小金说。

  山路切勿飙车,弯道切勿超车。禁止山路追逐、漂移和飙车,敬畏交通规则,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骑行时,不要超过限速牌,眼睛看远,学会预判。“慢慢骑,骑到老。”小金将出行安全总结为这六个字。摩托车看似是速度与激情的碰撞,但在准备和骑行中每一个有把控的“慢”,才是骑行上山的难点所在。畅享骑行的同时,当地人小林强烈建议大家在出发前多为当地住户着想,提早出行时间,不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起居。“尤其是夜里睡得早的老年人,受不了那么嘈杂的声音。”小林表示。

上山,玩什么?

  骑摩托车上山,有没有休息站?还有什么好玩的吸引着骑手们争先上山?

  按照电影《头文字D》里藤原豆腐店样式建造的咖啡馆吸引骑手拍照打卡,在非遗纸香豆腐店铺基础上打造的机车驿站提供丰富餐饮,山上不只是飞速疾驰,也有歇脚时的烟火和温情。在泽雅雅湾机车俱乐部,老板罗西就懂摩托车,店内常常众人聊得热火朝天。“开店的原因是从小骨子里就喜欢摩托车,拥有一家相关的店是自己的梦想。”罗西回忆道,以前骑摩托车的时候,摩友们都在路边休息,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休息和相识的地方。2020年6月,他将雅湾机车俱乐部落定在泽雅镇林岙村,经营二手车买卖、维修、装备等一系列摩托车的相关事物,并提供咖啡和食品让车友们小歇。头盔、护具、皮衣、手套和骑行靴等装备,店内都有在售。

  雅湾机车俱乐部在院子里设置吧台,放眼望去,收获满山青翠的同时,还时不时有摩托车从眼前飞驰而过。“我们很喜欢来这里。俱乐部对面有个停车场,车少的时候还可以练练车,提升自己在道路上安全骑行的应变能力。”顾客小陈说。开店以来,店内的装修也换了三四次,灰色简洁风、叙利亚风、热带风,今年,罗西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着花园风格主题。“看腻了就换。”罗西说。“开这店就是以玩为主的,为了给大家图个方便。”

  “这款是什么车型?”“这款性能怎么样?”“哪里适合骑摩托车打卡?”车友们交流分享骑行经验,也分享彼此生活近况。“很多摩友都是从这开始,相识相知,甚至相爱。”罗西表示,来店的顾客都像一家人,忙不过来时,甚至会主动帮忙,氛围非常和谐。周末时间,俱乐部一天有上百人流量,不少骑手从市外过来一探究竟。

  让罗西苦恼的是,俱乐部经常收到周边居民的噪声投诉。“我本人反对炸街行为,一些摩托车改装后比较扰民,但都不是我们这边的人。”为此,罗西特意在俱乐部外挂起堪比店名大小的“请勿扰民,炸街报警”木牌。

  “现在摩托车的流行确实给泽雅注入了新活力,我的很多摩友都知道可以来这里打卡跑山。山上俱乐部的存在,也是形成了些许机车文化。”当地人小林说。

  (本版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