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瓯海孝心侄子照顾叔叔三十载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许凯光 叶斯斯
2023年04月01日

  在瓯海区茶山街道,有这样一位孝心侄子,30年来不离不弃照顾孤残叔叔,用贴心细心的照料,诠释了平凡生活中最真诚的亲情。他叫项秀权,今年已70岁。

  3月29日,记者来到茶山街道环山南路的一处老人周转房时,项秀权正在给叔叔项良娒洗脸擦手。今年92岁的项良娒是茶山街道洪殿村的低保户,因儿时外伤感染导致肢体残疾,一直未娶妻成家。随着年龄增长,担心叔叔身体不好无人照顾,早在1993年项秀权便与妻子商量将老人接过来一起住,承担起照顾叔叔的责任。

  【项秀权:把他接过来吃饭、照顾方便一些,他年纪大了,腿不方便,自己烧不好,就接过来同吃同住,饭热的,菜也好一些。】

  从一日三餐到生活起居,从医院缴费到陪同护理,天冷给老人换厚被褥,买大棉衣,准备暖手宝;天热帮老人晾晒收纳,清洗风扇,购置夏装。在此后的30年里,项秀权与家人一起事无巨细、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

  【老人 项良娒:怎么好?跟亲儿子一样,用的东西,吃的东西都把你照顾好。】

  2013年,项良娒老人被检查出患有肠癌。项秀权带叔叔四处问诊,向专家咨询,并鼓励老人不要担心,要积极治疗,费用都有他来出。

  【项秀权:我说手术要做,当时他有点担心,手术做了没人照顾,不想做,我就动员他要做手术,不做不行,医生说有生命危险,后来被我说通,做了手术。做了现在已经10年了。】

  2017年,叔叔的老房子列入拆迁范围,但没有合法住房面积,属于无房户。为了圆叔叔的安居梦,项秀权四处申请无房户政策,并拿出67万元积蓄替叔叔交全额购房款。

  老房子拆迁后,项秀权搬进了女儿空置的一套安置房内,想将叔叔留在身边继续照顾。可叔叔住惯了农村老房子,坚持要住老人周转房一楼。虽然不在同一屋檐下,但项秀权仍然坚持照顾。

  【老人周转房管理人员 徐存济:平时他两夫妻来给他洗衣,送饭,照顾很好,晚上过来看看被子有没有盖暖。】

  从青春壮年到年近古稀,项秀权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叔叔的事迹在洪殿村早就传开了,村里人都被他的事迹感动。

  【茶山街道洪殿村党支部书记 王靖策:三十多年就像十年如一日地去照顾他,他这样我们村里对他都是公认的,都尊重他。尊重老人,他也是一种榜样。】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