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又到玉兰花开时

来源:瓯海新闻网  郑育友
2023年04月10日

  一天清晨,我打开二楼窗户,一股特有的香味扑鼻而来。举目远望,哦,原来是对面那株植在行人道旁玉兰树上的花送过来的香味儿呐!

  俗话说“见马思鞍”,的确,我一见到家乡的玉兰花开,便油然想起了台湾顶级女作家琦君笔下童年时园中那株玉兰花。她写道:“墙边那株高大的玉兰花开了满树,下雨天谢得快,我得赶紧爬上去采,采了满篮子送给左右邻居。玉兰树叶上的水珠都是香的,洒了我满头满身……”想起她85岁那年回乡探亲时,站在玉兰花树下,用手抚摸玉兰花树的心境;想起那年她回乡讲座时对乡亲的答谢。当一位年逾古稀的读者问道:“琦君女士,我们这些老读者可以从你的作品中读到乡愁。请问,现在你已回到故乡,那一缕乡愁排遣了吗?”琦君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高兴地说:“我多年魂牵梦绕的乡愁,现已被故乡那株玉兰花枝头的清风悄悄地吹散了!”

  于是,我近日打车重去瓯海三溪中学拜谒琦君故居。人道“老马识途”,我乘了一个小时的出租车后,轻易地寻到二十余年前拜访过的琦君故居。

  琦君故居,坐落于三溪汇集的瞿溪街道。琦君故居其实就是辛亥革命后的浙江省陆军第一师师长潘鉴宗的故居。琦君的父亲潘国康,庙后人,是潘鉴宗胞弟。她母亲卓氏是瑞安芳庄乡朱山人氏,嫁给潘国康为妻。琦君少年时因父母双亡,而由伯父潘鉴宗收养,由于伯父伯母对她所爱胜似己出,故此琦君亲昵地称伯父伯母为父母亲。

  我在三溪中学校门口一下车便去拜谒琦君故居。她的故居在三溪中学校园内,便为看管,说明当地政府十分重视文物保护。故此,琦君的故居保护得很好,并招睐游客与台湾同胞络驿不绝来参观。

  因我对琦君故居曾多次拜谒,也熟门熟路了,不用他人作向导,自己能辨清方向寻到。

  琦君故居是中外合璧式的建筑,四周围墙,两层,五间两横轩。中堂楼下设有琦君半身汉白玉塑像,二楼与一楼统称“琦君文学馆”,楼上陈列琦君著作。

  我走出文学馆,四周寻遍却找不到玉兰花树。我正在发呆时,幸好邻居阿姨引导我到馆东首观看:“喏,一株高大挺拔的大树就是琦君奶奶笔下的玉兰树!”我仰望这株玉兰树问道:“俗话说‘玉兰花开天下春’,适逢春天,为什么不见玉兰花开?”她说这株玉兰花春冬各开一次的,现花期刚过。哦,所以不见玉兰花了。在玉兰花树下有一方龟形的山崖,上刻有“琴心”两个字。据刻注,专门为纪念琦君女士第一本著作——散文小说合集《琴心》出版而设。

  琦君是一位爱国爱乡的作家,虽客居台湾,但她书中所载的乡愁却满满的。例如2001年10月26日上午,她回乡在温籍作家见面会上,一位年轻的女读者抢先站起来问她:“潘奶奶,我看了你写的许多散文作品,为什么内容都离不开家乡的人与事呢?”琦君答道:“像树木花草一样,谁没有一个根呢?我常常想,我若能忘掉亲人师友,忘掉故乡,我宁愿搁下笔,此生永不再写。然而,这怎么可能呢?”

  琦君虽逝世十多个年头了,这株玉兰花树仍挺拔长在她故居东首,似乎在自豪地告诉家乡人:琦君先生著作等身的写作精神与乡愁满满的家国情怀,永远忘却不了!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