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薛良朋与十八件蓝裳

来源:瓯海新闻网  杜志平
2023年04月10日

  在丽岙街道芙蓉尖下,周边一带的村庄一直流传着“十八件蓝裳”的故事。

  “蓝裳”,指在古代封建朝廷中穿蓝袍做官之人。据当地长者介绍,“十八件”,是虚指,意即数量之多。十八件蓝裳,即指人才辈出之地。这一带,古有许景衡、任道逊等,近代则有将军黄菊裳、烈士郑馨等。

图为墓园内的五凤亭

  许景衡(1072-1128),字少伊,人称横塘先生,温州白门人(白门乡于1992年“撤区扩镇并乡”时并入丽岙镇)。他生平奉公廉洁,刚直不阿,嫉恶如仇,忧国忧民,这些崇高节行一直为后人所赞赏。许景衡不仅是一代名臣和杰出的政治家,而且还是个学识渊博、精通古今的学者和诗人,是温州“元丰太学九先生”之一,著有《横塘集》《横山阁》《池上》等。

  任道逊(1422—1503),出生于丽岙,七岁即能赋诗,作直径数尺大字,颇有法度。明宣德八年(1433),12岁的任道逊以神童得荐举,宣宗面试其书法,命为国子生,后以书法供奉宫廷,以书艺供奉累官至太常寺卿。任道逊仪度端庄、博通经史,工书擅画、娴熟音律,居官清廉,在职58年,宦囊萧然。弘治初年,他致仕归里,与同邑通判吴柞、寺副蔡鼎结清乐会,晨夕吟咏唱和,以文史声韵欢度晚年。任道逊遗著有《太极心性图说》《云山樵语》《归田百咏》等。

  黄菊裳,名公略,1884年出生在丽岙叶宅村一普通手工业家庭,父亲以打铁营生。黄菊裳少时颇有志向,十五岁时就独居丽岙芙蓉尖岩庵日夜发奋苦读。宣统元年,因受维新和民主革命思潮影响,目睹中华民族危机日益深重,黄菊裳毅然投笔从戎,考入保定陆军速成学堂,曾与蒋介石同班。孙中山先生在广东建立革命政府后,他积极投身国民革命运动,参加了北伐战争,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师少将参谋长。“宁汉合流”后不久,国民政府实行军事大整编,黄菊裳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参谋处上校处长之职。抗战结束后,黄菊裳回乡闲居温州市区和丽岙,直至1952年病逝,终年67岁。这位从戎三十余年,历经战争无数的国民党将军,留给后人的是一身正气和永不磨灭的亲民情怀。

  郑馨(1901—1932),原名景柳,字德甫,曾用名撼山、竹山、吕人望,丽岙(白门)西余人,1923年秋毕业于瑞安中学,次年考入北京俄文政法专门学校,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蒋介石“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共温州独立支部遭破坏,郑馨去上海找到党中央,并奉命与浙江省委书记夏羲联系,被省委指派为特派员兼永嘉县委书记返回温州。1928年1月,郑馨在瑞安县肇平垟召开永嘉、瑞安、平阳、乐清等县党的负责人会议,传达中共八七会议精神。1928年9月,中共浙江省委任命郑馨为浙西特委书记。1928年12月,浙西特委撤销,郑馨参加了省委工作。接着,中共浙江省委于1929年1月召开扩大会议,改组了省委,郑馨出任浙江省委常委,不久担任省委秘书长。1932年7月,郑馨遭国民党当局杀害,时年31岁。

  而薛良朋(1116-1185,字贵益,一字季益,也与十八件蓝裳有着难舍难分的情缘。

  据史料,薛良朋出生在瑞安莘塍薛里的书香之家,上祖薛令之在唐代当过京官,母亲许氏丽岙白门人,即许景衡的妹妹。薛良朋幼承庭训,小小年纪就熟读经史,淹古通今。南宋绍兴八年(1138)考中进士,年仅22岁。历官知临安府、直龙图阁、工部侍郎兼修玉牒官、敷文阁直学士知福州、知徽州、成都府等,终吏部尚书。

  薛良朋一生清廉正直,“不将尺牍通当路”,而是靠自己的真才实学、勤政业绩,才得以一步步升迁。陈傅良称他在宋高宗时,就很受重视,“天子召见无虚岁,人人谓才,欲有所拨烦,必曰薛良朋也”。薛良朋为官刚正不阿,明决善断,民无冤狱。因政声卓著,他被朝廷召入京师,升为国子监簿,后调任御史台主簿。孝宗皇帝对他则更为倚重,累官至吏部尚书,跻身朝廷高官要员之列。他勇于担当,肃正纲纪明法度,吏不敢欺。薛良朋一生主张抗金北伐,收复失土,并为之竭尽全力,终因壮志不酬,辞官归隐,朝廷三次召还理政,因耻与主和派为伍,坚辞不肯受职。他从此“归故庐,深为人绝,短衣幅巾,往返樵牧间”,在家隐居食祠禄,一呆就是10年。直到去世后,薛良朋才被朝廷封为永嘉郡公,赐赠光禄大夫、鲁国公。

图为碑文

  据清·乾隆《瑞安县志》载:“尚书薛良朋墓,在帆游乡李岙南山。”即如今的丽岙街道霞嵊村众山山北。原墓建于南宋淳熙十三年(公元1185),历史上屡经修葺。曾出土陈傅良撰《薛良朋圹志》一方,后嵌在瑞安莘塍薛里小学内。1989年,在有关部门支持下,薛氏后裔集资按原貌修复,并在后围墙中央嵌立《宋吏部尚书薛公良朋暨章夫人之墓》碑和在墓室前立《宋吏部尚书薛公良朋传》碑各一方。墓域占地约三百平方米,四坛依山起势,最上一坛为墓室。墓道两旁相对列有翁仲将军、马、虎、羊等五对石像生,墓室封堆地面与围墙全部用花岗岩石铺砌。该墓造型古拙,颇具规模与气势,是温州地区迄今尚保存较为完好的宋代古墓,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1990年,被列为瑞安市文保单位,2001年行政区域调整时,丽岙划归瓯海区管辖,后被列为瓯海区文保单位。

  薛良朋为官期间,对故土温州满怀桑梓之情。据《宋吏部尚书薛公良朋传》碑载:“……乾道间温州海溢,奏减赋额十之二,郡人德之……”碑文除介绍薛良朋的生平事迹外,还提到薛良朋娶平阳章氏为妻,妻寿七旬晋一,赠鲁国夫人,合葬公墓。

  让人不解的是,薛良朋出生在瑞安莘塍薛里,为何他的墓葬又会选择在丽岙“十八件蓝裳”这一带地方?据清·乾隆《瑞安县志》和丽岙一带流传的说法,薛良朋有两个哥哥,大哥薛良显,字贵勤,登崇宁第,为太宗正承、江东运判。二哥薛良贵,字贵全,登正和第,知光州、复州。兄弟俩常年在外从仕,率兵控扼要害,祖上又在京城为官,因而,年少时,薛良朋就随母亲常居丽岙白门。长大为官,廉洁清正、明决善断、民无冤狱,百姓称颂。至年长辞官归隐,又常回年少时长大的地方——丽岙白门。再者,自然地域方面,瑞安莘塍薛里一带属温瑞平原田野平地板块,没有坟山。由此,薛良朋墓葬选择在丽岙“十八件蓝裳”的地方,也就顺理成章了。

  现在,每逢清明,瑞安莘塍薛里薛氏宗亲均会有人过来祭扫,追思先祖。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