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泽雅西岸,未来乡村渐露芳容

来源:瓯海新闻网  陈安生 文/图
2023年04月10日

  初春的一个双休日,天气乍暖还寒,我们来到泽雅镇西岸村。

  村落三面环山,竹林遮掩下,一条清澈的溪水穿村而过。村头,一座古老的石拱桥好像饱经沧桑的老人,伫立在小溪上。沿古桥走进村子,村间小路,屋前房后干净整洁。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排排崭新的房子,一幅新农村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古桥 周玲玲/摄

  聚族而居,曾经以手工造纸为业

  西岸村是一个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现有村居面积1.8平方公里,总户数345户,总人口1200多人,由西岸、樟柴、宫外三个自然村组成。

  据西岸《周氏宗谱》记载,始祖景隐公因生活所迫,于明永乐十三年(1415)从温州谢池巷周宅举家迁居,一路寻找,见“此地远隔城市,近临幽谷,山明水佳,林木葱茏”,又见附近村落居民能利用溪水手工造纸,有经济来源。于是“巡迹隐居,遂定创宅”,在小溪的西面辟地建房,繁衍生息,取村名为“西岸”,并学习手工造纸,生活逐渐安定。此后,家族不断壮大,又分居于村落的宫殿外,即成“宫外”自然村。过不久,邻村黄坑村部分吴姓、黄姓村民也迁居到此地一棵大樟树旁,形成“樟柴”自然村。至解放初期,一直在西岸一带从事裁缝手艺的王姓人家见此地村民待人热情,也在村落里定居下来。如此,西岸村便有了周、黄、吴、王四个姓氏。多少年来,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们和睦相处,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利用丰富的造纸资源——水竹,以及丰盈充沛的汩汩溪水,用手工造纸维持着生活。

  西岸村党支部书记周国青告诉我们,20世纪80年代前,村民们的经济来源主要靠手工造纸。当时手工造纸的收入占总人数的80﹪,村里建有水碓13座,纸槽120多座,腌塘180多只,纸烘2条。100张纸一刀,40刀一条的纸成品年产量达到2万多条,产值达400多万元。改革开放后,因纯手工的造纸业跟不上日益发展的社会形势,才逐渐从村里退出。

  周国青一边说,一边带我们在村子里转悠。村中,时时可见的造纸作坊——纸槽、水碓,特别是那高高耸立在纸烘边的大烟囱,凸现了当年手工造纸的辉煌,更印证了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纸山古村落。

纸烘

  红色村落,革命故事一个连着一个

  西岸纸山古村落同时也是一个红色村落,1984年,西岸村被命名为抗战时期革命老根据地村。这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村民曾经积极参加革命活动。

  周国青为我们讲述了那段历史。1939年夏天,纸山纸农因反抗国民党“永嘉纸类运销处”垄断纸品销售,爆发了闻名的“纸山暴动”。纸山各村共有6000多人参加,西岸村以村民周益金为主,出动了100多人。暴动中,国民党军警开枪镇压,造成纸农一死四伤的血案。愤怒的群众进发瞿溪游行示威,奋勇冲进收购屏纸的“纸行”。最后,“永嘉纸类运销处”只得恢复土纸收购,土纸恢复自由买卖,斗争取得胜利。

  1947年11月,中共浙南特委将永嘉县武工队扩编为浙南第十三区队。11月26日,第十三区队在纸山水碓坑正式成立,共有队员46人。西岸村民周玉森是其中之一,他和其他区队队员一起参加了青田温溪伏击战、柴皮追击战和黄洋歼灭战。

  说着说着,周国青带我们来到村民周连敬家。周连敬的父亲周林登,当年是永嘉县委地下交通员,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负责传递信件、报刊和收集情报,接待、护送干部,掩护、救治伤病员,运送武器弹药和物资等。

  周连敬回忆他父亲曾经讲过的革命故事:

  “一天深夜,父亲接到送信到林垟联络站的任务,中途在山背上发现前面有动静,以为遇到敌人,不敢走过去。他躲在一片坟堆后,足足待了一个多小时。经过反复偷偷观察,最后确定是一只野兽。于是继续前进,将信件送到目的地。”

  “还有一次,游击队领导廖义融、吴荣膺、孙明津等人在我们家楼上开会,父亲、母亲两人在屋外放哨。平时夜深时周围很静,那一天和往常不一样,不断听到有人走动的声音,于是母亲回家报告。众人立即撤离我家,向后山蔬菜地疏散隐蔽。有惊无险,后来,父亲发现是一个小偷在偷造纸的原料,于是众人重新返回屋内,继续开会到天亮。”

  周林登的亲身经历在儿子周连敬口中娓娓道来,深深感动了我们。

上潘垄梯田景色

  乡村振兴,从扮靓村庄开始

  纸山的青山绿水,滋养着这一方土地,也孕育了纸山人。

  近年来,西岸村融合当地实际,按照“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方案”要求,着力打造“梦幻梯田,七彩西岸”旅游特色村庄。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全村村民齐心协力,村内动工兴建了西岸至小石垟村的通村公路,投入380万元对溪流两岸河道进行改造提升;打造“荷塘岸色”公园,以荷花为主题,在荷花盛开的季节,让游客体验“接天莲花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别致感受;将500多亩农田和1200多亩山地,通过集体流转和招商引资,有序开发农业旅游;村里还相继建成停车场、游步道、生态厕所、休闲长廊等旅游配套设施。

  2013年,由乡贤周成金开发,占地700多亩的“金瑞农业生态观光园”建成。园内特色鲜明,配套设施建设完备,拥有休闲观光体验区3个,分别为梯田观光区、红枫古道观光区和水稻油菜观光体验区。除自然景观可观赏外,开设了猕猴桃、水蜜桃和早熟蜜柑3个采摘园。月月可观花、季季可采果、日日有美食、时时有美景的体验,吸引着众多游客纷至沓来。观光赏景,游客多了,村集体和村民的经济收入显著提高。

  此时,我们跟随周国青来到“金瑞农业生态观光园”。站在“观光园”的观景平台上,只见身旁那形象逼真的“鸡动岩”“海岩”“戏台岩”栩栩如生。远处美丽的上潘垄梯田层层叠叠绕山谷排列,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十分惊艳,尤其是点缀在云雾缭绕之中的古村落,袅袅的炊烟里散发着古朴的风韵,俨然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田园诗画。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西岸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扮靓村庄,倾力打造纸山文化、红色文化。如今,一个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并存的未来乡村正在这里渐露芳容。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