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日报:三垟湿地成了省级“观鸟胜地” 上午十点前是最佳观察时间

来源:瓯海新闻网  见习记者 张琼冉
2023年04月13日

  近日,浙江省林业局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观鸟胜地”名单,温州三垟湿地成为我市唯一入选的观鸟胜地。

  三垟湿地是温州生态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垟漂海面,云游水中”的水网特殊地貌而闻名。三垟湿地河流纵横交织,形成了161个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小岛屿”,是温州市内保持最完整的水网湿地,吸引了众多候鸟、留鸟栖息觅食。

  据了解,2022年5月温州大学张永普教授团队完成了三垟湿地的鸟类本底调查,发现了鸟类15目44科83属122种,其中水鸟33种,占鸟类总物种数的27.05%。另外,还发现了1种中国特有鸟类和1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如水雉、黑翅鸢和红隼等,新增鸟类记录77种。

  每年3月至6月和10月至次年1月是三垟湿地的最佳观鸟时间,一天之中,上午十点前是最佳的观鸟时间。近期,市民可以在上午前往三垟湿地,携带便携望远镜等工具观鸟。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垟湿地观鸟没有固定的线路,北入口东侧已有一处天然鸟岛,常年吸引白鹭等鸟类环岛飞行或驻足停留觅食。三垟湿地生态示范片一期还设置了观鸟指示牌、观鸟屋等设施,方便市民前来观鸟。

  专家提醒,市民在观鸟时应与鸟类保持安全距离,不要惊扰到鸟类。另外,应穿着与环境颜色接近的衣服,不要穿亮色衣服,同时也要注意防晒防虫,保障自身安全,文明观鸟。


来源:温州日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