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日报:温州获首批省级“侨助共富”项目授牌

来源:瓯海新闻网  见习记者 金帅
2023年04月17日

  乡村荒地变作金丝皇菊的花海盛景、华侨老屋改为异国风情的风情民宿……4月13日,全省首批省级“侨助工坊”“乡村侨舍”项目在温授牌。

  作为侨务大省,“华侨”一词对浙江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和分量。温州作为个中翘楚,更有近70万温籍海外华侨华人、300多个海外温籍侨团,分布在世界131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身居他乡、心系故土,在推动共同富裕、促进区域、城乡均衡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温州苍南县桥墩老李食品侨助工坊、文成县寒舍迥塘、瑞安市泉明湖岭度假民宿等6项“侨助工坊”“乡村侨舍”获得授牌,折射浙江以“侨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助力共同富裕成果初显。

  泰顺县御茗茶业侨助工坊:

  侨力叫响泰顺茶产业品牌

  4月15日上午,3000多份“三杯香”茶订单在滨泰共富数字经济产业园包装、装车,并开始发货。这是泰顺著名侨企浙江御茗茶业有限公司把自家生产的泰顺茶送进“东方甄选”等直播间后,一天获得的订单量。

  “除了从自有基地中采摘外,更有大量茶叶来自本地签约3000余亩茶田。”御茗茶业总经理叶斌介绍,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生产需求,公司加入“侨助工坊”的建设队伍,并与5家侨眷合作社签订茶青购销合同,打造“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模式,由专业技术人员组织、指导农户按统一标准进行茶叶栽培、采摘,统一收购,统一加工,2022年共辐射300多户茶叶大户、2000多户农户和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

  此外,借助滨泰共富数字经济产业园,御茗茶业积极探索实践“技术引进推广+标准化生产+电商运营+物流保障”的“新零售”电商乡村振兴模式,融合各类电商平台、物流方、超市系统等线上线下渠道,搭建“互联网+农业”直供直销新链路。叶斌说:“通过这种新销售,可以把茶叶卖到各地,泰顺茶更加有名气,泰顺的茶农日子也越来越好。”

  一片小叶子、一个新模式,让泰顺的侨助共富路越走越宽畅。

  瓯海区安葵精品酒店乡村侨舍:

  “侨家乐”走俏乡村旅游市场

  每当游客从东边走进瓯海区山根音乐艺术小村,迎面就能看到“安葵·山根”侨家乐。一到节假日,“安葵·山根”十个房间就被预订一空。

  “很多原先住过‘安葵’民宿的老客,知道我们在山根旅村开了新店,都乐于过来体验。”安葵主理人鲍成龙介绍,安葵精品酒店系列从2019年第一家民宿开始运营,到现在已设立了4家,运营情况良好,“在山根的侨家乐投资项目还有十来家,除民宿住宿外,还有餐饮咖啡、零售体验等类型。”

  在国外学习生活的经历,让鲍成龙对民宿打造有自己的看法:“我们植入中西合璧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为客户创造更多属于‘此时此刻’的记忆。”烟雨江南,溪流鸟鸣,小桥流水;看个画展,吃个西餐……在旅美华侨的老房子基础之上,“安葵·山根”侨家乐民宿项目被打造成一家集合住宿、美术馆、餐饮、屋顶酒吧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空间,对面还设有一栋带有美术馆的安葵艺廊。

  “侨家乐模式让华侨可以更好地把在海外的生活背景阅历带回国内并展现。”鲍成龙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侨胞找到回国投资的方向,在政策支持下,侨胞增加投资的信心也会更足。

  文成县文瑞未来农业侨助工坊:

  撒下“金种子”收获“共富花”

  每年10月份,文成县二源镇湖田村里的100多亩金丝皇菊进入采摘期,三五成群的村民在忙碌采摘,游客们赏景拍照打卡。种植金丝皇菊吸引了不少人,二源镇村里的发展也一年比一年好。

  金丝皇菊种苗是温侨郑明誉从外省引进回乡的,试验性种植130亩,为农户提供人均1500元的收益。2022年文瑞未来农业侨助工坊成立后,文成县二源镇借助县侨联牵线搭桥、与多个在欧洲做贸易的文成华侨结对,建立“侨订单+经纪人+农户”模式,采取“统分结合”的生产方式,统一签订合同、安排化肥、种植标准、加工包装、品牌销售等,每一步都安排得妥妥当当。

  文瑞未来农业侨助工坊打造的“企农科”三方股份合作产业联合体,给农户予以股份制农场每亩一万元的保底收入,科技人员以技术入股做“技术保底”,提供优质种苗和科学田间管理技术等。另外,根据种植的菊花品质和亩均产量确定系数进行二次分红。“本地的金丝皇菊股份制农场已经运行三年,整体效果较好,每亩收入平均七八千元,相较于其他农作物提升了三千到五千元。”郑明誉介绍, 2022年底,65个农民种植户共分红140余万元,为200余位村民解决就业难题。

  记者从市侨联了解到,温州推动“侨助共富”项目以来,倡议侨团、侨企、侨胞通过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并继续发挥温州侨务资源优势推动侨界助力共同富裕,打造更多具有温州辨识度和影响力的“侨助共富”金名片。

  

来源:温州日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