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浙江日报:温州涌动华侨回乡创业潮——喝遍全世界的咖啡,他们回来了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应忠彭
2023年04月18日

  “喝咖啡的人多起来了。”近日,记者走进侨乡温州瓯海丽岙街道,咖啡店老板娘郑雪丹一边招待客人,一边介绍,“这是美国的侨领,那位是法国回来的……”走在这里,仿佛置身“地球村”。

  一杯咖啡懂侨心。作为全国重点侨乡之一,温州有68万名海外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00多个侨团组织。华侨爱喝咖啡,一杯咖啡也成了观察华侨“走出去、引进来”的窗口。

  近些年,在温州鹿城、瓯海、文成等地,出现了咖啡一条街,咖啡门店从几十家增至上百家。咖啡销量增长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华侨回归热潮?记者到侨乡一探究竟。

  华侨回归热

  来到丽岙,在一条不足2.6公里的马路上,分布着几十家大大小小的咖啡馆。意大利的咖啡、法国的红酒、西班牙的火腿……在一间间毫不起眼的咖啡小店里,没准就聚齐了欧洲各国的“特产”。在这里,咖啡不仅仅是文艺青年的标识,更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日常。

  “牛排,再来杯咖啡。”午餐时间,美国侨领刘林春走进普罗旺咖啡吧,找了个位置坐下。他是这里的常客,回国后还一直保持着喝咖啡的习惯。“来喝咖啡的大部分是华侨。”郑雪丹说,最近咖啡的销量明显增多了,基本上每天能销售140来杯,而在2021年疫情期间,一天只能卖出40来杯。

  “回来的华侨很多。”丽岙街道茶堂村侨联主席任忠清说,最近就他这个村,就有上百人回来,这些华侨很多上了年纪,也有一些是新生代。他们有的回来看看有哪些新项目适合投资,还有的会到工厂订些货带到海外。

  “华侨爱喝咖啡,我们就把国外的咖啡带回来,现在街上的咖啡店越来越多。”在文成县玉壶镇,华侨周浪弟回国后,在老家经营着一家咖啡屋,身边的华侨朋友越来越多。周浪弟说,镇上现在已经开出了40多家咖啡店。最近,街上每天的咖啡销售量有3000多杯。

  无独有偶,在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有五六家咖啡馆是从国外回来的年轻人开的。“这些年,越来越多乡贤返乡,参与乡村建设,七都岛上42%的企业由归国华侨或留学生创办。”鹿城区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扬的“咖啡曲线”折射出回归的华侨逐渐增多。温州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温州出现咖啡一条街、侨家乐等许多海外华侨投资创业的新业态、新项目。

  回来忙些啥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新生代华侨表示,回乡主要是看好国内的发展机遇;年纪较大的老一代华侨多是希望在家乡安度晚年,同时投资点项目,海外国内两地跑、用好海内外资源。

  “一杯,意式。”早上,从家里出发,“90后”黄寅会先路过丽岙的咖啡吧,喝一杯咖啡,然后才驱车来到位于丽岙的104国道旁,这里遍布花卉、园艺基地。“这是我们从荷兰引进的主题森林农场项目,计划6月底试营业。”黄寅指着一片工地说。

  黄寅1992年出生于瓯海,6岁时被父母带到荷兰,之后一直在那里生活、学习,2017年被公司派驻到中国工作。去年,他看到温州正在创建儿童友好城市,于是辞去工作,拉来几位华侨,跟荷兰的芬妮与特恩品牌一起,在温州投资1500万美元打造这个项目。黄寅说,希望能将荷兰的童话故事与中国的文化结合,吸引更多中国孩子。

  华侨回来不仅带着项目,也带来中西文化的碰撞。在文成县百丈漈镇长塘村,寒舍迴塘民宿的主人是从意大利回到文成老家的“90后”,将自家的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入住的客人可以喝到地道的咖啡,还能吃到中西合璧的美食。在温州,这些土洋结合、由华侨开办的民宿叫侨家乐,已开出30多家。

  将海外资源与家乡资源进行嫁接整合,这样的案例还不少。在文成,华侨朱国栋搭建华侨名品电子商务平台,通过整合国外品牌、厂商产业链,投资成立侨汇城,招引20余位侨青投资汽车销售、红酒、咖啡等行业,为消费者带来多样的海外产品体验;在瑞安,华侨温一涛曾在罗马尼亚生活了10多年,近年回到家乡瑞安,创办汽车部件企业。“今年展会多起来,去了迪拜、德国,接下来去巴西。”温一涛说,熟悉海内外市场之后,在家乡创业更有底气。在永嘉,俄罗斯华侨范优火从事鞋业生产销售,把生产基地设在永嘉、销售市场设在俄罗斯,产品受到莫斯科市民欢迎。

  温州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老一辈华侨有着浓厚的乡土情结,创业的项目往往以贸易为主;新生代华侨有学历、有想法、有创意,带来的项目以文化创意、科技类为主。

  带着家乡产品闯世界

  来时喝一杯咖啡,走时带一个麦饼。来来往往的华侨,不仅带着乡情,也带着家乡的产品闯世界。“我卖的产品有汽车配件、汽车地毯、自行车锁等,温州很多工厂进我的货。”回温州生活一段时间后,德国浙江总商会执行会长胡燕旺日前启程前往德国。他在德国科隆开办的小商品贸易市场,吸引比利时、波兰等国的客商来进货。一有空余时间,他就往国内的工厂跑。

  华侨也充当着“海外大使”的角色,为企业对接洽谈牵线搭桥。泰国浙江商会会长祁晓云最近帮助温州企业促成一笔跨国生意谈判。原来,瑞安市东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向泰国客商发出邀请,请对方到上海参展,但由于时间紧,很难赶上签证。一筹莫展之时,该公司负责人得到祁晓云的帮助,顺利为泰国客户及时办理了签证。

  不管在外面闯荡多久,总是要回来的,因为家乡的事业不能断。“这是华侨姜育兴创办的浙江丽光摩托车配件有限公司。”在瓯海丽岙,这家汽配企业创办几十年来一直还留在当地。该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姜育兴在温州创办企业后,先后辗转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在国外事业有成后,又回国在江苏、广东等地兴办企业,不管外面做得再大,但公司的总部基地一直留在家乡。许多外面接的订单,也拉到这里来生产。

  不管走到哪里,总忘不了把资本、技术、人才带回来,把根留在家乡,把产品带到世界各地,这是许多温州人的朴素情感。数据显示,在外温州人近5年回归资金超3000亿元。温州的鞋服类、眼镜类、机电阀门类、汽摩配件类产品也通过华侨网络走向世界。

  一杯咖啡浓缩了华侨闯世界的滋味,也浸润着浓浓的乡情。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