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都市报:线上下单,生活垃圾上门收集!瓯海区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蒋文泽
2023年04月19日

  线上下单,生活垃圾上门收集!瓯海区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引入社会力量,36个“虎哥”服务站于上周末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已上门收集6吨多生活垃圾并全部分拣完毕。

  “虎哥”上门收集的都有哪些生活垃圾?回收后的垃圾如何处理?4月18日上午9时10分,记者来到位于瓯海区静脉产业园的温州瓯海铁投虎哥环境有限公司,现场探访。

  在虎哥分拣中心,10余名分拣员正在仔细核对垃圾分拣情况;而在分拣中心楼上的会议室,几名刚入职的工作人员正在接受垃圾分类的知识培训。

  温州瓯海铁投虎哥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晨翀介绍,根据《浙江省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居民平时生活时产生的垃圾分成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4类,以瓯海区为例,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的清运已有成熟的模式。而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的回收模式还存在分类空白。“因此,我们上门收集的生活垃圾,主要是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

  家住瓯盛锦园的陈先生在“虎哥”服务站上线后,体验了上门收集服务。他说,家里有老旧家电、电池等垃圾,平时也不知道扔哪里好,看到“虎哥”的信息后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下单了。“没想到工作人员很快就上门了,收了垃圾后还给我介绍起垃圾分类的知识。”

  “我们将收回来的可回收物分为9大类40余小类,后续将根据不同的可回收物类别进入下游的再生资源渠道,进行垃圾再利用。比如,废塑料将进入塑料制品再生企业,废玻璃进入玻璃再生企业等。”蒋晨翀说,分拣中心共有两条分拣线,日均可处理60吨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无害化率达到100%。

  目前“虎哥”进驻瓯海区娄桥街道、潘桥街道、新桥街道、景山街道、南白象街道、郭溪街道6个街道,覆盖超过150个小区,为近7.3万户居民提供垃圾分类上门收集服务。

  在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主任潘建勇看来,“虎哥”构建了一条“前端收集一站式,循环利用一条链,智慧监管一张网”的废弃物循环利用全链条体系,向广大居民提供垃圾分类上门回收服务。据相关统计,这部分垃圾分类循环利用后,可在源头减少近35%的生活垃圾。

  “目前,‘虎哥模式’暂时先在6个街道试行,待成熟后会推广到全区。”潘建勇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