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瓯视聚焦:高速沿线环境亟待整治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夏郑兰 陈丹
2023年04月22日

  自和美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瓯海区集中力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越来越近,为了让远道而来的客人能够感受到温州良好的城市风貌,环境整治工作更是不容懈怠。本期《瓯视聚焦》,记者将以G15沈海高速为主线,对高速公路沿线的乡村环境进行实地探访。

  画面中的是仙岩街道仙竹路附近的街景立面。沿着四角亭大桥我们可以看到,高速沿线的环境问题亟待改善。砖块、碎石等建筑垃圾随处可见,遍地杂草和裸露的黄土相间,显得杂乱无章。不远处的一间棚架,外侧仅仅盖着几块不规则木板用于避雨,既不美观,又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再向前走,记者发现,偷倒淤泥、车辆违停等现象极为突出。据了解,相关部门已经对此处进行整改提升,环境有所改善,但部分建筑、生活垃圾等仍然在绿色挡板的掩盖下堆积起来,成为了一处卫生死角。

  (附近工厂员工 许先生:(以前很脏)又臭,那个泥巴堆得山一样得很高,现在他们整过了,比以前要好多了。)

  (路人 吴先生:我每天下班路过这里,骑个电动车,我感觉这个路,从外面看这么大一个高速路口,还有104国道在这里,感觉这个路的环境,你看坑坑洼洼石头堆一样,瓦片啥的都有,一点都不好,这个很影响市容的说实话。建议希望这个政府,希望这个单位各方面那些,他们可以把这里整改一下,最起码铺上水泥路之类的,种点花花草草,绿化一下,最起码对这个城市的市容等各方面那肯定有很好的改善,我们比如说一个普通人路过这里感觉温州这个地方变化真大,真好,大家也愿意来这里务工。)

  沈岙村位于瓯海和瑞安的交界处,环境卫生问题容易受到忽视。从104国道朝着罗凤高架桥方向走,我们可以看到,这里是一块尚未开发的空地,它的环境卫生不容乐观。空地之中杂草丛生,每隔几米就堆着一堆红砖、瓷砖、石块、渣土等建筑垃圾,垃圾中夹杂着塑料袋、鞋子、酒瓶等生活废品。因为地形低洼,泥地之间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水塘,难以正常通行。空地尽头几处不起眼的地方,还有不少木条撘制的简易棚架,毫无章法,地面上甚至还铺设着大片黑色塑料薄膜,让人触目惊心。

  (路人 王先生:这边是靠近高速路口这边这个位置,这里面的空地上有许多地膜、搭架之类的东西,尤其是过往这个车辆随便往下看一下,这边这个卫生很脏呀,这个希望有关部门把这边稍微处理一下、清理一下,对这个温州的大环境稍微往上、往前提高(改善)一下。)

  我们再来看茶山街道诚信路的周边环境。顺着G15沈海高速的方向一路走,可以看到遍地的农田,附近的农民在农田的最外侧围上一圈护栏,有的甚至会用绿色的渔网对围栏进行加固,并用来遮盖田间的棚架,这些不规则的围栏让高速沿线的景色变得极不美观。记者注意到,在农田附近有一处满是枯枝败叶的区域,仔细观察后发现,这原来是一条被水葫芦污染了的河道,大量水葫芦将整个河面“占领”,几乎看不出它的原貌。

  (路人 赖先生:就我一个外地人来说的话,如果在那个路边上有很多乱搭乱建的行为的话,还有很多塑料薄膜,对我们来说的话,就是第一对温州的印象会不是很好,它感觉看起来挺乱的。其实,这种行为如果说禁止的话也不好吧,因为他们是在里面种菜的。但是我觉得可以适当规划一下,让它更有条理、整齐一点,就会好看一点。)

  画面中的是山根音乐艺术小村附近的街景立面,这里的道路环境整洁干净,空气清新,是一个吃喝玩乐的旅游宝地。但在旁边高速公路沿线的农田中,村民私搭的棚架以及覆盖在土地表面的塑料薄膜打破了和谐,在这片和美清爽的乡村环境中显得格格不入。

  (路人 徐先生:这块地刚好在这个高速口出口这里,然后这旁边刚好没有什么遮挡物,这样子高速下来的话,一看就是比较乱,不美观,这个有关部门可以把它整理一下,我感觉比较好,对市容市貌方面的话,还是比较有帮助的。)

  (美丽瓯海专班和美乡村组组长 赵妍: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全面推进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以“畅、安、舒、美”为目标,大力开展高速沿线和美乡村环境整治,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区域品质,礼迎亚运盛会。近期,针对高速沿线杂物、农用垃圾、生活垃圾等乱堆放,田间乱搭建、乱圈围,家禽散养,建筑垃圾偷倒等十大问题,全面开展走访调查,及时发现和梳理环境“疤点”,迅速落实整改。由点到线成片,全面开展自查自改。下一步,我们将会持续加大重要道路沿线的整治提升力度,以“迎亚运、游温州、享盛会”为牵引,创造和美乡村建设典范,并因地制宜抓好拓面推广,加快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固化高速沿线全域整治效果,为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贡献瓯海力量。)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到着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宁的乡村精神风貌,瓯海将饱含着对美丽乡村的期许,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