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中华工商时报:温州瓯海工商联:开展“共富工坊”调研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3年04月28日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欢素,区工商联经济服务中心主任吴世杰等,在温州市泽雅镇共富专员潘新建等陪同下,赴泽雅镇商会会员企业——温州市泽雅食品有限公司开展“共富工坊”工作调研,对该公司定向吸纳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农户做法作深入了解。
    座谈会上,温州市泽雅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霞介绍说,20年前,他怀着为吸纳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初心,经政府部门批准,在泽雅镇麻芝川村的一片闲置的溪滩上建起了厂房,将自己创办的温州市泽雅食品有限公司迁移到这里,这个重点环境挂牌整治村也逐渐转型成了美丽乡村。公司主要生产粉干、粉丝等产品,产品销售到温州等地各大农贸市场,还出口到迪拜等国家,年产值2000多万元。公司产品较多环节需要手动完成,不过当地农户经过短时间培训就能胜任上岗,所以本着带动当地农户共同致富的初心,该公司招收的员工以当地农民为主。目前,公司有员工62名,其中当地村民就有55名。公司还根据个人特点,落实岗位,以计件计薪等方式激励员工提高工作积极性,平均每位员工在免去住宿、交通等成本外可净收入5至6万元。多年来,公司还通过生日慰问、免费伙食、过年“休息月”等特色福利关怀员工,因此伴随公司成长的十几、二十年工龄员工较为普遍,员工离职率几乎为零。
    刘欢素对林海霞心系农民、带动地方共同富裕的做法表示肯定和感谢。她表示,定向招工式“共富工坊”,一方面可以缓解企业招工难、降低用工成本等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带动当地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刘欢素鼓励企业继续拓展特色产品项目,特别是群众喜爱、农民增收的文旅项目产品,传播非遗文化,讲好共富故事。同时要求泽雅镇商会多联系会员企业,深入调查研究,反映情况,助企纾困,了解掌握并鼓励更多企业把适合的生产加工环节,用于定向吸纳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农户就业务工,共同推进定向式“共富工坊”示范打造,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共赢共富。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