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日报:从温州首座万象城落地到“未来之城”崛起 如今的南湖湾处处是风光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3年04月28日

  4月25日,“2023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消费月暨春季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在瓯海万象城商圈的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鸣锣开市,近600家生活美学的优质品牌和业界大咖来温参展,众多文旅爱好者和游客纷纷前往赶集,人气十足。

  自温州首个万象城落地以来,十余年间瓯海南湖片区从一片荒芜到如今已然成为一座现代化繁华新区,区域面貌焕然一新。荷塘月色公园景色秀丽、塘河绿道蜿蜒环绕、一座座民办博物馆群自北向南沿河布局……未来随着南湖未来社区、科创中心等众多项目的推进,一个以南湖湾区为引领,功能复合、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人性化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瓯海南部新区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image.png

  随着温州万象城的入驻,南湖商圈逐渐成型。陈明铭 摄

  以南湖湾为核心

打造创新之区未来之城 

  将时光轴倒退回十年前,2012年9月17日,浙南区域首座万象城的落地南湖并开工建设,引得全城瞩目。这座投资约50亿元的城市综合体总体量高达46万平方米,包括23.5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和商业、住宅等多种业态。2016年4月底,温州万象城购物中心的开业,犹如一把“钥匙”,打开了瓯海南湖片区快速发展的新通道。

  与此同时,瓯海区深入推进温瑞塘河沿岸开发建设,于2014年建成荷塘月色公园,并启动塘河沿岸民办博物馆群项目建设。之后,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珐琅彩艺术馆、博山美术馆、东经纸文化艺术馆等相继建成投用,并成为沿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温州万象城的开业也大大拉动片区人气和基础设施建设,不少商家逐渐向万象城聚拢,一个以万象城为核心的商圈逐渐形成;由中梁、万科等品牌房企打造的住宅区也陆续交付使用,区域人气不断攀升;南湖路、泽汇路、蛟凤路、龙霞南路等区间道路相继建成贯通,沿河绿道装扮一新,城市基建逐步完善……

  2019年9月,省级未来社区——南湖社区一期开工,成为温州首个开工的未来社区试点项目。项目实施单元用地面积25公顷,将构建以塘河生态环境为底蕴,以民间文化集聚展示为特色,TOD复合开发为引领的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示范区。据悉,该项目一期已于前段时间通过竣工验收。

  作为“南联”战略主战场、温瑞一体化重点区域,2019年7月,瓯海提出建设南部新区,联动中心区打造温州中心城区西南主门户。新区规划范围约28平方公里,东临温瑞大道和学府路,南至大罗山山脚,西至吹台山,北至瓯海大道。同年10月,瓯海南部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揭牌,标志着南部新区建设正式启航。

  2020年8月,瓯海南部新区概念规划及城市设计出炉,明确南部新区将以“创新之区、未来之城”的规划定位和“1心1带2廊3节点”的总体空间规划结构。即打造以南湖湾区和环凤凰山为核心约4.2平方公里的综合性城市功能单元,推进10公里(沿温瑞塘河)科技创业走廊和8.5公里(环大学城)科教研发走廊发展,联动梧慈创新产业、茶山科教服务、肯恩生态创新等3个节点建设,温瑞塘河生态休闲带南北贯穿全区域。

image.png

  瓯海南部新区效果示意图。

  版图持续铺开

奏响全面建设“交响曲”

  “当初买这里主要是因为有万象城商场,且离茶山近上下班方便,谁也没想到发展这么快。” 作为最早一批选择在瓯海南湖片置业的人群,在温州大学任教的李老师回忆道:“当时来看楼盘,这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农田、河道、石板桥,非常的‘原生态’,短短几年间已完全大变样,现在高楼林立,水系绿道环绕,俨然已经是一座山水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作为瓯海新型城市建设“主阵地”、科技创新“策源地”,瓯海南部新区在区位上得天独厚。这里位处主城区的南大门,集温州山水精华之所在,坐拥温州大学城、温州医科大学附一医等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同时这里还是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重要支撑和温州高校资源的重要承载地。交通方面,南部新区不仅拥有瓯海大道和瓯越大道东西南北两条城市快速道,104国道至瓯海大道连接线工程——新双南线建设也在加速推进,同时还分布着“两高两轨”——金丽温、甬台温高速以及轨道交通M1线(规划中)、S3线贯穿全境。

  近两年随着规划的出炉,瓯海南部新区建设也全面提速。特别是作为南部新区核心区,南湖湾区多个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南湖排涝调蓄工程,以南部新区核心区范围内水域及沿线绿地为主体展开整治修复工程,将通过驳岸修复、水质净化等措施,推动片区生态环境修复与景观品质提升,目前该工程应急段工程已进场;已开工的配套中学工程总用地面积约6.5万平方米,将助推瓯海建设“未来教育样板区域”;南湖未来社区、慈湖云山未来社区正加快推进,构建“15分钟”生活圈服务体系……

  未来,这片由南湖、南白象、金竹单元整体形成的南部新区核心区,将以南湖湾区为引领,全面发展科创总部、商务办公、商业休闲、公共服务功能,叠加区位、生态、交通等多重战略优势,整体打造一个公共服务、科创产业、生态休闲高效叠加的区域复合中心。

  据瓯海中心区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部新区还拥有明显的产业优势,接下来这里将以南湖湾核心区为中心,以科创中心、环湖商务楼宇群、生命健康小镇等高能级平台为支撑,全面推动区域产城人融合发展,打造环大罗山科创研发的核心引擎。以塘河文旅休闲带为轴带,串联三垟湿地、白象塔院、山根村等山水人文资源,打造集休闲、文化、公共配套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塘河文化旅游集聚区。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