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瓯视聚焦:探访乡村人居环境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夏郑兰 陈丹
2023年04月29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自和美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瓯海区集中力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持续擦亮美丽乡村新底色,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但由于缺乏管理,整治成效得不到维护,一些亟待解决的细节往往容易受到忽视。本期《瓯视聚焦》,记者将带您走进丽岙、茶山与瞿溪街道,实地探访乡村人居环境。

  画面中的是丽岙街道林山村的街景立面。这里空气清新,路面整洁,整体情况尚可,但在背街小巷及耕地农田之中, “脏乱差”问题依然较为突出。我们可以看到,农田中木板、石头砖块等杂物堆积的情况随处可见。道路两侧不少杂物表面被遮盖上各色防水篷布,形成一个个“七彩小方包”,村民私自搭建的木架上用于加固的丝带五颜六色,耕地表面铺设的地膜更是颜色各异,在绿色作物之中显得格外刺眼。此外,不少作物之中还倒置了许多泡沫盖碗,田边沟渠内垃圾遍布,私搭鸡棚臭气熏天等问题也十分常见,整体人居环境亟待改善。

  我们再来看文明路附近的道路环境,这里的每户人家门前大多摆放了洗衣台、盆栽等物品,房屋之间的巷子内也或多或少堆积着杂物,路边车辆也大多未按照要求停放于划线区域内。据附近村民反映,村里原本有不少划线区域供车辆停放,不久前道路铺上沥青后,划线区域便被遮盖起来,由于大多数村民不同意重新划设停车区域,如今车辆基本是随意停放。来到背街后巷,记者发现,这里有一处小河,两侧长满了鲜艳的花束,河中央却满是绿藻,看起来触目惊心,美丽的花朵瞬间丧失了观赏性。

  (村民 章先生:(这里的)水当然是活的了,问题就是这个水草已经生起来,前段时间发洪水,水草开始腐烂,最好希望有关部门过来把这里水草、像外面那个瓢整治一下最好。)

  这里是茶山街道舜岙村的周边环境,舜岙村位于瓯海区南大线附近,由于该路段尚未开放,环境卫生问题容易受到忽视。道路一侧杂草丛生,庞大的黑色管道、碎石泥块以及塑料垃圾随处可见。不远处设置的集装箱上贴满小广告,集装箱旁尼龙袋包装的不明物品肆意堆放,看起来杂乱无章。几家小店门口垃圾桶周围的污水清晰可见。

  (路人 黄女士:我觉得这边现在环境还是比较糟糕的,地上有很多垃圾,杂草也很多,如果以后通路的话,开车开过来,然后旁边如果比如说绿化很多,或者有凳子、亭子这样会比较好,心情会比较愉快一点,所以希望有关部门可以整改一下。)

  我们把目光看向南大线的另一侧,相较之下这里的环境更加清爽,但乱搭建、乱圈围的现象仍然存在,架设的棚架上也不乏各色渔网、篷布。田边的沟渠内丢满了塑料包装袋,田间常有用于驱赶鸟类的垃圾袋挂于枝头,花花绿绿,大大影响了路人的观感。

  (路人 黄先生:我是今天第一次路过这边,觉得这边的路况的话是还可以的,景色两边也还可以。主要就是这路边上的绿化,像这个道路上的垃圾需要整改一下,就差不多了。)

  画面中的是瞿溪街道瞿雄路的周边环境,这里的环境不容乐观。走在田间小道上,每走几步就能看到塑料袋、果皮、废弃棉被等垃圾。为图方便,村民会直接将种植工具放在田里,一些杂物上甚至挂着一双迷彩雨靴。此外,塑料地膜在这块农田之中也十分常见,有的平整铺开,有的则拧成几卷,与泥土混在一起,看起来十分糟糕。

  (路人 李女士:(这里的环境)算是比较脏乱的,就是田里面一些黑色的塑料膜还在土坑上面没有清理掉,之后一些边上的杂草啊什么的,就是我们走的那个通道也没有把它做清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注意下,之后将它整改一下。)

  来到瓯海大道西延三期项目附近,瞿溪街道美丽专班的工作人员们正在对这里进行巡查,并与村民进行交涉沟通。记者了解后发现,虽然部分区域仍旧存在田间棚架、地膜等问题,但目前街道已启动对一些棚架的拆除工作,这一路段的总体情况也有所改善。

  (瞿溪街道美丽专班负责人 程圣金:我身后的这条路呢将在“五一”期间通车,届时来往的人员和车辆会非常得多,因此我们街道对整个周边的环境非常得重视,一直都在紧锣密鼓地整治当中。(街道)每天都会派出巡查人员在周边巡视,对这个田间的“疤点”、包括(乱)搭建等问题,一直都在整治当中,确保在“五一”之前,我们整个道路周边的环境有一个大的改观,给我们来瞿的或者经过我们瞿溪的人员和车辆有一个良好的印象和观感)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民既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和美乡村的建设既需要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村民自身的积极配合。“五一”将至,温州将迎来大量远道而来的客人,作为瓯海的一份子,我们更应承担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任,为瓯海展现良好形象献出自己的力量。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