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日报:心福工坊:将心理咨询融入日常家庭纠纷调解工作

来源:瓯海新闻网  爱冰 刘莹莹
2023年05月04日

  基层平安,从“心”开始。针对辖区外来务工人员多、矛盾纠纷隐患多、个体心理健康需求多等特点,瓯海区心福工坊作为“瓯嫂来帮忙”服务力量之一,将心理咨询融入日常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将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前置到心理干预中来。近日,在“心理疏导+矛盾纠纷调解”的模式下,心福工坊专职咨询师徐华琳暖心调解了一起家庭矛盾纠纷案件。

  当事人小美(化名)丈夫前几日因工地事故不幸去世,小美悲痛欲绝。丈夫的离世还意味着小美要独自抚养三名幼女,之前小美为了照顾女儿们,一直全职在家,没有收入。一时间生活的艰辛和残酷全降临在小美身上。不仅如此,公婆也想多得到事故赔偿金。小美和公婆双方争执愈演愈烈,小美数次情绪崩溃,在绝望之时她想到了区妇联“瓯嫂来帮忙”服务中心,想借助区妇联的援助来化解赔偿金的矛盾纠纷。

  这一天,小美约包工头前脚刚来到区妇联,公婆便闻风而至。在区妇联办公楼的走廊上双方大吵大闹,情绪都异常激动,甚至在现场互殴。

  瓯海心福工坊专职咨询师徐华琳作为“瓯嫂来帮忙”驻场咨询师,在他们争吵得不可开交、混乱之际临危受命。看到双方都情绪高昂,各执己见,而小美在现场痛哭不已。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她意识到目前双方被情绪裹挟,根本无法理性思考,当机立断,让民警协助引导矛盾双方到各自独立房间,分别进行心理干预。小美敞开心扉,诉说心中委屈、悲伤和愤恨,徐华琳适时共情,小美逐渐放松下来情绪慢慢平复。公婆通过沟通也开始冷静下来,同意和小美进行协商。

  数小时的心理干预,双方开始积极和包工头进行调解。徐华琳收集了他们各自的诉求,并提出中肯的调解意见,最终将其诉求报告给相关部门,为其争取更人性化的赔偿方案。

  “家,是人生的安乐窝;家,是人生的避风港。”家庭的和睦与否关系到一家人的幸福安康,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瓯海区妇联“瓯嫂来帮忙”服务中心联合瓯海心福工坊引入心理干预机制化解家事矛盾纠纷,近年来,众多家庭调解案件得以庭前调解。


来源:温州日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