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日报:瓯海社企联建打造心巧妈妈共富工坊 一根针线缝出增收路子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叶凝碧 通讯员 龚慧增
2023年05月04日

  3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着U字形卡座,两张小桌上有不少缝补物料。一旁,十多位阿姨相互围坐,一边谈笑一边缝鞋包。

  出现在瓯海区新桥街道三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这一幕,是该街道心巧妈妈共富工坊的日常景象。

  “平时我在这里缝补鞋包,一个月能多挣800多块。”三浃社区居民王微英笑着评价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好兮好”。

  一边是社区闲置劳动力想赚钱缺工作,一边是用工企业有订单缺工人,新桥街道用“小工坊”连通了这条共富路:通过社企联建打造心巧妈妈共富工坊,以社坊联动的形式推动订单共享、资源共济,实现企业用工需求和赋闲居家妇女的“双向奔赴”。

  新桥街道党工委委员何文静介绍,企业生产加工环节布局到小区一线后,可以为辖区内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士等提供家门口灵活就业机会,引导剩余劳动力集中手工作业,按件获取报酬,让社区闲置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缝鞋包这些手工细活,耗时久出工慢,会影响整体生产速度,所以我们急需大量人来集中加工。”温州惠特鞋业公司负责人戴国志说,共富工坊为企业提供了小区闲置劳动力,工坊员工直接加工返货,无中间商赚取差价,帮助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他粗略计算,仅三浃社区这一个点,就吸收附近闲置劳动力150余人,一天出货量达1200多双鞋包。

  “原本很多人都不认识,但因为共富工坊,路上碰到都会打招呼了。”三浃社区党委副书记夏柏彩很有感触,“共富工坊不仅致富,还能连心。姐妹们一起说说心里话,有时还组队参加公益活动,生活充实了,自我价值也得到体现。”

  从1家到7家,心巧妈妈共富工坊,在新桥街道辖区内越建越多,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工坊建设标准和运行体系,“工坊公约”由此诞生——

  各社区可将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文化礼堂、小区等阵地融合改造为来料加工场地,划分出来料加工区、来料存放区、报酬结算区等功能区域,并做到人员亮相、统一制度上墙、统一工作服装。

  有了“规矩”,共富工坊的运行也更加顺畅。“我们社区把小区架空层改成了共富工坊,还配置饮水机、电视、空调、桌椅等用品,工作环境很温馨。”瓯翔社区党委书记黄曼曼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心巧妈妈共富工坊安排“带富经纪人”开设技能培训课程,以一对一指导的形式,带动辖区内低收入群体增收。“红色助富团”则定期将加工材料送到出行不便的残疾人士家中,提供技术指导、上门回收、薪酬结算等服务。

  “我们还在继续组建‘带富经纪人’人才库,计划今年完成7个社区共富工坊全覆盖,力争全街道新增就业人员超千人,保障从业人员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何文静说。

 

来源:温州日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