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日报:“浙江第一早”茶山梅上市了 技术赋能助力抢“鲜”半个月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洪越风 吴佳佳 吴宇洲
2023年05月06日

  昨天,记者走进瓯海区茶山新盘农业有限公司杨梅精品园大棚中,看到一颗颗色泽鲜红的杨梅挂满枝头,果农林媚媚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盒并准备发货。

  自4月28日以来,种植在大棚中的丁岙杨梅开始陆续上市,较去年提早15天上市,也成了“浙江杨梅第一早”,究其原因,是这背后数字化技术的赋能。

  “丁岙梅”因为原产地在瓯海茶山,温州人习惯称它“茶山梅”,是温州地方特色名果,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浙江省四大杨梅良种之一,享有“红盘绿蒂”之美誉。

  “今年我们家杨梅在全省最早成熟,感觉杨梅的品质也比去年要好,个大饱满。”茶山新盘农业有限公司杨梅精品园负责人的林媚媚告诉记者,今年10亩大棚杨梅产量预计为5000公斤,较去年产量增加三分之一,目前每斤售价为300元。

  2021年,瓯海区联合省农科院亚作所、园艺所以及温州农科院,全面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制定杨梅瓯柑产业三年振兴计划,推进“五优工程”,形成了杨梅智能精准补光技术、杨梅提质增效技术、杨梅大棚数字化栽培技术等研究成果,并在丁岙杨梅原产地茶山街道启动杨梅精品园建设,以此振兴丁岙杨梅产业。

  据悉,在设施促早栽培技术创新升级的基础上,今年在栽培丁岙杨梅的过程中,应用了棚内增温技术和数字化设施栽培技术,助力杨梅抢“鲜”上市。

  “根据丁岙杨梅的生长特性,我们对棚内杨梅树实施了智能化精准控制。”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博士、助理研究员俞浙萍介绍,数字化设施栽培技术是通过对设施大棚内温度、湿度、水肥等进行数字化监测,并实现远程智能浇水、施肥、自动开膜等功能,提升果园精准化、省力化管理水平,减轻了杨梅落果问题,从而提高杨梅产量和品质。

  据了解,目前茶山共有约50亩大棚丁岙杨梅。

  “去年大棚杨梅品质佳、效益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随着技术的推广,如今越来越多的果农开始尝试大棚栽培丁岙杨梅了。”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郭秀珠介绍,根据去年的大棚设施栽培丁岙杨梅品质鉴定结果显示,农药残留检测参数全部合格、安全可控,这也说明大棚杨梅在品质上更有保障。


来源:温州日报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