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科技金融时报: 一把锁的取胜之匙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陈晓光 记者 徐慧敏
2023年05月06日

  编者按: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虽然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依然较大,但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底子仍在不断增厚,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9%就是一个明证。本报今起推出“强信心·科技创新在一线”栏目,聚焦之江大地上一朵朵最奔涌的浪花,与您一同见证他们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他们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展现浪立潮头、澎湃向前的万千气象。

  2秒能做什么?对于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VOC)来说,利用2秒的时间差可让电池使用寿命延长至2年。“智能锁的电池使用寿命一般为半年至一年,但VOC智能锁的电池使用寿命可达2年。” VOC总经理胡辉说,这是因为他们的技术研发团队通过试验改进,实现了在关门上锁的瞬间切断电源,利用这2秒多的时间差节省电池电量。

  正是一个个看似小小的改变,让VOC在智能锁赛道上全速“狂飙”:从2012年成立就开始做智能锁,在十年时间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隐形冠军、双软认证企业、专利示范企业……

  “行业赛道上大家都在挤,但最后能生存下来的企业,取胜之匙一定是品质。”胡辉介绍,VOC的内涵为“voice of customer”,即客户之声。从成立初始,VOC就将客户的需求作为立身之本。用锌合金纳米电镀层做外壳,用高抗耐腐蚀性的进口瑞典FPC传感器做指纹采集,连螺丝钉都进行电镀处理……

  品质的背后是技术的沉淀,是有效的创新与研发。“有时候小小的改变,就会产生大大的变化。” VOC机械总设计师兼项目经理、瓯海工匠大师周烨说。

  2015年,周烨注意到当时的密码锁门把手位于正中间,上下各一半数字,用起来并不顺手。经过与团队反复试验后,周烨发现将门把手的位置下移6厘米便可留出足够的面板做好功能区布局。

  方向有了,说干就干。重新设计内部结构、定制近百万元的模具、引进IMR工艺……市场证明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2015年该锁上市没多久就售罄。

  从指纹解锁到3D人脸解锁,再到联动智能家居,VOC正在智能锁创新领域上持续突破。“我们的AX系列从60多个国家提交的63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有‘工业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2020年德国红点设计奖。”周烨说。

  持续突破背后是VOC每年投入1500~1700万元的研发经费,“这一费用占VOC年销售额的近10%。” 胡辉很是自豪。目前,VOC已拥有发明专利9项,其他专利将近100项。每项创新成果能创造2000~4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物联网的兴起,让智能锁呈现出了无限的潜力。”2019年,VOC关注到了“全场景智慧生活”拥有的发展前景。2020年4月,VOC与国内某著名品牌合作,成为了该品牌智能家居体系的一份子。

  与该品牌的合作,让VOC的发展打开新局面。该品牌旗下的笔记本、路由器、儿童手表、智能扫地机等绝大多数产品均可与VOC智能门锁联动,VOC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如,VOC智能门锁S一经上市就收到破亿的曝光量和无数的好评。

  未来,VOC作何打算?“智能锁在现阶段已相当成熟,我们正在研究门锁一体化,准备入局智能门赛道。”胡辉说。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