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主要流行株已变!全国都在咽喉炎?嗓子疼是“二阳”吗?专家回应

来源:青春浙江  
2023年05月09日

昨日(5月8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已变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会上介绍:随着我国对外交流的增加,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的构成受国际影响明显增大。监测数据显示,4月下旬我国输入病例中,XBB系列变异株占比已达到97.5%,与全球XBB系列变异株占比基本一致;本土病例中XBB系列变异株占比自今年2月开始持续升高,从2月中旬的0.2%增长至4月下旬的74.4%。同时,BA.5.2、BF.7、BA.2及其亚分支合计占比约25%。目前,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已变为XBB系列变异株。

XBB系列变异株是一种奥密克戎重组变异株,其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均强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全球优势流行株。从目前的监测数据看,包括XBB在内正在流行的变异株与早期奥密克戎各亚分支相比,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


嗓子疼是“二阳”吗?

“五一”假期过后

多地网友在社交媒体上
称自己得“咽喉炎”了


话题“全国都在咽喉炎吗”
更是冲上多个
社交媒体平台的热搜榜



咽喉痛是否与新冠有关?

“咽喉炎不一定是因为新冠,需要医生进行综合判断。”5月7日,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说。
李侗曾表示,引发咽喉炎的原因较多,80%是由于病毒感染造成的,比如流感病毒、新冠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因此,如果出现咽喉疼痛的症状,不一定是因为感染了新冠病毒,也不排除其他病毒感染的可能性。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李光熙也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仅靠单一症状,不能判断是不是“二阳”了。引起嗓子疼的原因很多,比如五一期间没有休息好,吃了辛辣油腻的食物,也会出现嗓子疼的症状。当然,如果免疫力差,也不排除会感染新冠病毒。
李侗曾称,如果出现咽喉疼痛的症状,民众无需过于紧张焦虑。一般而言,如果是还未阳过的人,若同时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担心是新冠感染,可以自己进行新冠抗原检测。如果是已经阳过的人,二次感染时普遍症状较轻,出现咽喉疼痛等症状较少,不放心也可自行进行抗原检测。

咽喉疼痛怎么能缓解?

1、喝金银花水

北京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杨莉萍2022年在央视新闻中介绍,无论是感冒还是咽炎导致的嗓子疼,可以泡点金银花水,金银花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效果。
2、高渗盐水漱口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东西湖医院口腔科主任梅银娥表示,用浓度达到3%-5%的高渗盐水漱口可有效缓解咽痛。咽痛人群居家可将5-6克食盐加入250毫升温开水充分溶解后用以漱口,含于口腔和舌根处20-30秒后将盐水吐出,再用清水漱口。可减轻局部炎症反应以缓解剧烈咽痛,加速康复过程。
3、吃润喉糖
病毒一般通过鼻腔或喉咙进入体内。含润喉糖时,口腔会分泌更多唾液,有助于抑制喉咙中的微生物。
4、适当多喝水
饮水有助于咽痛的缓解,还可以让咽部黏膜保持湿润,在一定程度上稀释痰液,利于黏稠痰液的排出。



来源:青春浙江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