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校园里的大榕树

来源:瓯海新闻网  沈平珍
2023年05月09日

  去年秋天新学期,温州育英实验学校小学部整体搬迁了。在新校区具有“四合院”特色的教学楼,我惊喜地发现,此楼中庭居中位置,有两棵颇有些年头的大榕树,枝繁叶茂,并排依挨,在砖红色的外墙映衬下,光影夺目,清新古朴,宛若一幅动态的油画。

  每当我走进教学楼,抬头可见大榕树。课间迈出办公室,透过连廊玻璃窗,瞧见阳光下闪着亮光、下雨时滴着水珠的榕树绿叶,总有些心旌荡漾。或许榕树作为温州市树,自带光环;或许是空旷的中庭铺天席的气象,给予人眼球强大的冲击力;或许是它旺盛的生命力福荫数代,令人心生感动。又或者什么都不是,仅是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期冀寻找身边更多景致,而滋长无尽的情怀与热爱。

  这两棵榕树,枝干粗壮,一人怀抱不拢。树干上悬垂下来的“胡须”,密密麻麻,长短不一。深褐色的“胡须”,似乎转瞬将枯萎凋零,却有韧性、有活力又不易折断。它的形状似波涛,看似零乱,却有条理;又似随意打理的蓬乱鬓发,却比刻意设计的造型耐看。历经时光流转,两棵榕树的“胡须”,有的如手臂大小,有的似拇指粗细,有的宛若筷子纤秀,与主干盘根错节,凹凸有型,仿佛匠人精心雕琢的艺术品。

  为了看得仔细,我特意跨过围栏,趴在树下观察了半小时。其实这两棵榕树之间还栽种了一棵香樟树。我不明白这样设计的意图,是否棒打鸳鸯?据闻,榕树的寓意象征长寿、吉祥,樟树也有长寿、吉祥之传说。榕树是温州的市树,象征着温州人民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樟树是江西的省树,一衣带水,一脉相承,亲同手足。

  看过一则新闻,说是一棵百年古樟树上长出了榕树叶,人们分析可能是飞鸟在樟树间停留时,将带有榕树种子的鸟粪拉在樟树主干被风雨腐蚀的地方,结果种子发芽生长了,由此可见榕树与樟树渊源深厚,混栽不是棒打鸳鸯,而是强强联手。

  闭眼遐思中,一股清香袭来。抬头细看,遮云蔽日的树枝上,结满椭圆形的绿色小果子,珠珠串串,颗颗饱满。初秋九月,新学年开学季,不见花只见果,是在喻意孩子们美好的校园生活就像这平分秋色的小果子,收获丰硕、成长快乐吗?

  出于好奇,我上网查百度,榕树的果子不仅有观赏价值,还是中药,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常用于疮疖、臁疮。它的树皮、叶芽、果实可药用,有清热解毒、祛风、凉血的作用。

  榕树的果子是医人,校园的孩子是医心,学生是父母、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肩负着家庭和祖国的重任。

  树高大、枝盘错、叶碧翠、须生根、果为药,养眼、沁心、医人……从古至今,榕树都深受人们的赞美与喜爱。南宋著名诗人杨万里描述《榕树》:“直不为楹圆不轮,斧斤亦复赦渠薪。数株连碧真成菌,一胫空肥总是筋。”

  酷暑时节,我们伫立树下,竟然没有秋燥的炎热。清爽的凉风穿过树丛,拂过脸庞,就像妈妈的双手,又似书声琅琅的校园,温暖、滋润、轻盈、美好。

  “想做一只鸟儿,栖息在你的最高枝头上。”想起了泰戈尔的诗歌《榕树》,惊讶这两棵榕树上没有小鸟栖息,看不到鸟窝的踪迹。其实校园里与温州街头的巷尾河边一样,有很多榕树,教师公寓、学生公寓楼下,后花园、侧花园都有。我居住的公寓楼下,每天清晨,都可听见榕树上小鸟的鸣唱。有时,它们大胆地飞到窗边,人鸟相望地来场隔窗对话。而教学楼中庭的榕树,之所以让我感慨万千,与我工作期间与她朝夕相处有关吧。

  十几年前,我曾造访过“小鸟天堂景区”。那里是著名作家巴金脍炙人口的散文《鸟的天堂》的原址。那里的榕树群,以一棵生长于明末清初的水榕树为主体,通过近400年日积月累地繁衍生长,大榕树独木成林,密不透风,叹为观止的是林中栖息着成千上万只雀鸟。

  学校中庭里的榕树很清静,没有像巴金在文章中所写的“鸟儿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树枝上叫,有的飞起来,有的在扑翅膀”的奇观,很清静,我猜测是小鸟不愿惊扰学子,愿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而另择家园。

  尽管没有鸟儿,教学楼中庭的榕树,同样给我们带来无穷乐趣。学校着力打造,将此建成了一个网红的小花园。炎热夏天,孩子们在绿荫蔽护下上体育课;课余,孩子们在榕树下嬉戏玩乐,拍照打卡;傍晚,师生坐在休闲椅上交流谈心;夜稍深,仰望星空,斑驳月影从树间顽皮地钻来钻去,时间静止,幽谧美好。

  教学楼中庭的榕树下,有往届毕业生留下的文化基石。一块块刻上“博爱”“忠厚”“温暖”“师恩流芳”等字样的造型石头;一条条标注了日期、年级的岁月印迹,深情厚意地表达着育英学子感念母校培育恩情,激励学弟学妹们勤奋学习,常怀感恩之心,铭记学校办学宗旨。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在育英,做最好的自己。

  在温州,榕树是所在地的坐标和城市的记忆;在育英,榕树是学子知识的摇篮,成长的乐园,文化的传承地。

  校园里的“大榕树”更加郁郁葱葱,浓荫如伞。她将与走过28年历史的育英学校一起,陪伴我们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