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年销售啤酒600万件 温州舒马赫商贸有限公司的“破圈”之路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林慧慧
2023年05月09日

  “这届糖酒会盛况空前,我们感受到今年多了很多新客户,8天展期现场下单的新客户就有60位,意向客户有1260位。”温州舒马赫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海夏表示,在不久前闭幕的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该公司所在的进口啤酒展位受到广泛关注。

泊啤汇·奇盟酒天地

  自2019年入驻全球商品贸易港之后,温州舒马赫商贸有限公司推出的“泊啤汇”,不断打响进口啤酒销售知名度,锻造线上线下融合、全渠道销售的核心竞争力。去年,该公司啤酒销量达600万件。

  线下“开疆拓土”

  “这边能买到丹麦、德国、西班牙等世界各地的啤酒,选择余地很大,眼都看花了。”市民戴先生是泊啤汇的常客,选起啤酒已是熟门熟路:“晚上有个朋友聚餐,我们都比较喜欢进口啤酒的口感,摆起来拍照也好看。”

  泊啤汇进口啤酒馆,是温州舒马赫商贸有限公司打造的线下连锁体验店。走进全球商品贸易港内的“泊啤汇”,多数人对啤酒的认知瞬间被刷新。满墙的酒架上,整齐排列着来自数百个国外知名品牌、共2000多款啤酒,口味繁多、价格五花八门,花花绿绿,夺人眼球。“啤酒馆以平价、自选、体验式消费场景为特点,满足当下消费者从酒到社交聚集的一站式需求。”叶海夏表示,他在2013年闯入进口啤酒市场,目前已是国内知名进口啤酒大商,服务几千家酒吧、商超,拥有1万余名批发商客户。

  在打造一站式购酒空间的同时,该公司也迎合时下“微醺经济”升温趋势,布局新零售业态,进入小酒馆赛道,即奇盟酒天地。定位为小酒馆的奇盟酒天地,注重空间美学的场景打造,营造舒适的社交氛围和聚会环境,且有上千款啤酒可供选择。产品种类多、价格实惠的小酒馆,受到时下追求新鲜感体验的都市人青睐。

泊啤汇进口啤酒馆

  “我们选址在梧田老街的奇盟酒天地已经于‘五一’开启一楼试营业,二楼也在紧锣密鼓装修中。”叶海夏对记者透露。坐落于梧田老街的奇盟酒天地,古色古香的建筑外观与时尚现代感的内部装修,形成强烈的反差感,让人不禁想要探店“打卡”,三杯两盏美酒,休闲又放松。

  在给温州本地消费者带来更好进口啤酒消费体验的同时,叶海夏也将视野进一步扩大到全国。目前,泊啤汇经营模式已辐射并复制到全国各地,开出了70家连锁店,而奇盟酒天地已相继在全国开出200多家。

  线上“奋力抢跑”

  “这是一款古法酿造的‘拉格’,保留了酵母的营养成分,是真材实料的一款好酒,主打鲜口感加麦芽香。”在泊啤汇抖音直播间,主播正在向粉丝推荐店内热销的新品——星航线经典拉格。上线仅一个多月,星航线经典拉格已一跃成为泊啤汇抖音店铺销冠,一天最高成交额达14万元。

直播带货

  多年来,温州舒马赫商贸有限公司持续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策略,其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均有店铺,销量在进口啤酒类目排名靠前。线上渠道积累的丰富经验,让他们能更好掌握啤酒的消费群体和消费偏好。

  面对直播电商板块的巨大潜力,啤酒大商自然也不想错过。自2020年布局直播电商赛道后,该公司通过组建直播团队,以直播、短视频形式不断引流,加上自身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全方位打造直播电商矩阵。“啤酒消费有一定的黏性,消费者复购率比较高。入驻直播间后,我们推出诚意满满的优惠活动,凭借品质和服务积累了许多客户。”叶海夏说,直播电商进一步拉近啤酒与消费者的距离,掀起电商热销新势头。

国产自主啤酒品牌

  过去三年,正是靠着前期深厚的积淀,该公司线上销售业绩突飞猛进,2022年销售额超1亿元,线上渠道成为啤酒消费市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方式。“很多同行跟我算了一笔账,说线上销售很难获利。”叶海夏分析说:“其实我们的优势就是销量大,这就意味着物流跟包装成本相对降低,竞争力就突显出来了。” 

  发力国产品牌

  近几年,由于受全球疫情和外部环境影响,原材料、包装、能源和物流等成本持续走高,进口啤酒量连续下滑,令包括叶海夏在内的进口啤酒商承受了不少压力。“急剧的成本增加最终会反映在价格上,目前进口啤酒的价格上涨了20%到80%不等。”他坦言,当下主要策略是发力国产自有品牌,开拓国产啤酒市场:“做国产品牌的优势在于成本相对较低,能够实现品质高、价格实惠。”

参展广交会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在代理进口品牌的同时,携手海外啤酒工厂,相继推出“泰谷”“科滕”“塔克骑士”等自有品牌,走出了一条自有品牌+规模经营的成功之路。因此,在做国产自有品牌方面,他们拥有一套成熟的体系,也意味着有了先发优势。除了对啤酒原料和制作工艺进行严格把关外,该公司还精心打磨产品设计和包装,力求啤酒口感更佳、外观夺人眼球。

  至今,温州舒马赫商贸有限公司已陆续推出30多个国产啤酒品牌,其中“岩石王冠”和“唯德夜宴”两款精酿啤酒已经收获良好的口碑。“今年会慢慢把重心转移到国产啤酒上,加大力度推广市场反响好的产品。”叶海夏表示,该公司将不断提升产品实力,让国产啤酒的品质与品牌得到消费者认可。

  立夏已至,叶海夏正在忙着备货,迎接即将到来的啤酒消费旺季和热浪攒动的夏天。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