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在瓯海塘河沿线,体验一场文化之旅!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涂心茹 周坚任
2023年05月12日

  5月11日,由瓯海区学生实践学校主办的塘河文化研学活动顺利开展,学生们走出校园,切身感受瓯越的特色文化,体验一场穿梭时空的文化之旅。

  此次研学活动场地选定在伯温楼和东经纸文化艺术馆,有西周青铜器文化、刘伯温文化、纸文化等多个活动主题,各项活动多点位同时开展,来自景山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分为四个小队参与此次研学。

  “你们知道刘伯温是谁吗?刘伯温有怎么样的故事?”在伯温楼,研学活动的带队老师向学生们发出提问,现场的学生踊跃发言、边答边学。带队老师还向学生们介绍了青铜器的制作流程、种类、作用等知识,并下发了研学单,引导学生自主组成团队探究明朝宫殿布局有何深意、朱元璋为什么定都南京、如何辨别夏代与商朝的青铜器等创造性课题。

  走进东经纸文化艺术馆,学生们仔细聆听纸的起源与发展历史,详细了解造纸术、活字印刷术与各类纸张应用领域等文化知识,观赏各类纸质工艺品,感受纸的独特魅力。参观展馆的学生廖欣媛向记者介绍道:“我今天来到这里,已经知道了纸的一些起源,没想到纸与温州脚下这片土地有这么多的关系,也看到了纸居然能够做成这么多东西。”

  “我觉得让孩子参与这样一次实践活动挺有帮助的,让他们对这个纸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然后让他们对这种以前没有实践过的东西,有一个亲身的参观、体验,我觉得对于开拓他们的眼界,拓宽他们的知识都是很有帮助的。”现场,景山小学老师王奇秀感慨道。

  据了解,2022年以来,瓯海区累计有近3.1万名学生走进了东经纸文化艺术博物馆、温州珐琅彩艺术博物馆等研学点参与活动。瓯海区学生实践学校以“山水瓯越 大美瓯海”为主题,经过实地的勘探,开发了具有“诗路文化”特色的塘河文化研学等多条研学线路,相关课程经过温州市级的初评、省级的终评,成功获评浙江省第三批研学实践基地。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