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来来来,喝一杯山崖瀑布咖啡——品读泽雅00后青年季炜俊返乡创业故事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惠妍
2023年05月12日

  端好一杯饮品,寻找一个座位,坐下来后,率先迎来的是瀑布的轰鸣和水汽。宽敞的露台提供了开拓的视野,在瀑布的最佳观景点喝上一杯实属乐事。在泽雅镇七瀑涧景区,农家乐餐饮连片已成当地特色,突然冒出一间咖啡馆,这是一位00后青年的想法和行动。

为顾客定制咖啡

  返乡开店

  泽水而居,逸竹而眠。泽逸咖啡馆的创办人叫季炜俊,去年刚从学校毕业。回到家乡泽雅镇西雁村开一间咖啡馆,是他在校早早规划的事。泽逸咖啡馆选址在自家经营的西雁度假村餐饮旁的一片空地,紧挨着七瀑涧景区的深箩祭瀑布。“原先这块空地放了几张桌椅供大家喝茶,村子里的人都喜欢来这里坐坐、聊聊。”季炜俊说。初具人流量的场地,成了他开启创业的空间。

  确定设计风格、搭建房梁、安装屋顶、铺设地板……3个月的装修下来,空间从遮阳伞和桌椅中蜕变,焕然一新。原木风格、沙漠植物、粉色蝴蝶结……店内传统木质结构和新潮的装饰元素混搭,意外和谐。无需播放背景音乐,瀑布的水流声是闲聊时最好的白噪声,也是休憩时的助眠曲。“今天算好的,瀑布水量大的时候,水溅出来,大家坐的位置还要往里挪。”季炜俊表示,这里每个天气都有不一样的景象。晴天的恢宏壮阔,雨天的水雾朦胧,将自然风光入景,是乡村咖啡馆相比城市的最大不同和特色。

  泽逸咖啡馆于去年国庆刚开业,顾客就纷至沓来。“一开始只是想尝试营业,没想到人这么多。”令季炜俊感到意外的是,原先定位面向都市年轻人的咖啡馆,早先却多为当地中老年村民光顾。茶水提供保留,延续了空间的原有功能。当地村民邀请亲戚朋友来景区时,会首选到咖啡馆小憩,慢慢地,人气在线下口口相传。“今年,我们注重抖音、小红书等线上平台宣传,现在来的年轻人和中老年人各占一半。”季炜俊说。年轻人中,有不少是摩托车骑手。他们来到店内,第一件事不是喝咖啡,而是向他要骑行贴纸,留下打卡足迹。原来,泽雅山上不少店铺的老板都是摩托车爱好者,彼此认识,在互相聊天的过程中,萌生出提供泽雅相关的骑行贴纸留念的主意。

景观咖位

  在今年五一期间,咖啡馆累计卖出了1000多杯咖啡。炜俊和几位来帮忙的朋友忙得不亦乐乎。其中一位广州来的朋友,一下飞机直奔泽雅,住满整个五一假期。五一当天,营业额突破万元。帮忙打理次之,最吸引他们的是这里舒适惬意的乡村时光。客人远道而来,不止留住一杯咖啡,更包含着体验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等诸多元素。咖啡馆面对的深箩祭瀑布落差16米,底下有面积约800平方米、28米深的潭水。七瀑涧顾名思义有七座瀑布可以发掘,再往景区走,拾级而上,会看到其中最长的三折瀑整体落差约120米。“一般客人来喝咖啡,我们会推荐他们去景区逛逛,大概可以玩一个小时。”季炜俊说。

  实践创新

  泽逸咖啡馆旁边,是季炜俊父母经营了20多年的度假村和民宿。学餐饮出身的他,并没有按着常人所想的那样回来接手父母的农家乐,而是捣鼓了许多新鲜事物,在村子里融入许多不同想法。

  泽逸咖啡馆就是其一。在装修上,他经常会遇到与父母难以沟通理解的地方。做这个粉色大蝴蝶结干什么?石墙上为什么想要挂满粉色的熊?“为了交流更方便,我常把抖音上新潮的装修风格给他们看。”季炜俊说。挂草莓熊上墙的想法被父母否定,他说服父母刷上白漆,贴上泽雅文字打卡墙和店铺经纬度,让十多年的石墙迎来崭新的活力。

  新鲜想法带来不少收获。现如今,店铺工作日的营业额可以做到千元以上,周末和节假日,一天就能做到四、五千的营业额。父母也放心地不参与咖啡馆的事务,相反餐饮经营方面会参考季炜俊的意见。LOGO设计、民宿翻新、产品包装,都是他的主意。

  自打季俊记事起,村子里的村民就将乌豆酒、番薯干、鱼干等乡村农副产品的销售搬运至店内,集中销售。“以往客人们都是蓝色塑料袋一套就带走了。”季炜俊说,“几年前,我建议父母买些礼盒,把农特产品包装起来。实行后,销量马上翻了一倍。”餐饮旁的几间民宿,近期正在马不停蹄地翻新中。跟随相关部门集体调研,学习优秀民宿经验,他积极申报审批各类奖项,得到的补贴用于民宿改造的启动资金。

  瀑布的水量大小是村子里人们日日念叨的事,季炜俊亦是如此,想着如何才能丰富游客对瀑布的体验。参考相关经验,能不能在七瀑涧景区装上一个抽水机加大水量?上个月,当地风景旅游管理服务中心三位市场营销人员刚一入驻,他就联系上他们进行交流对接。

  融合发展

  泽雅镇西雁村由原下庵村和林岸村经村规模优化调整而成,先后被评为温州市十大最美村庄、浙江省善治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旅游特色村、省3A级景区村等荣誉称号。十余家餐饮店沿瀑布而建,西雁村的自然美景成了当地人致富经。村里常住人口200余人,节假日期间,游客比村子里的住户都要多。忙不过来时,村民彼此增派人力和食材,互帮互助。

  泽逸咖啡馆在村子里一炮而红,让村民们跃跃欲试,尤其是本就经营餐饮的街坊四邻们。“我们也开个咖啡馆。”“这块草坪空地就很好,要想着法子用起来。”他们对季炜俊的评价极高,彼此分享经验,商量着如何突破传统餐饮,开辟出新的发展模式。

  咖啡馆不仅仅可以开在都市商圈,也可以开在山野瀑布旁。在乡村旅游的迭代升级中,来自城市的咖啡与美丽乡村正在走向融合。“泽雅山上现在已经有5家咖啡店了。”季炜俊表示,单靠一杯咖啡或许难以持续,民宿、餐饮的加入让泽雅游玩更为丰富,研学、露营等新潮体验让乡村更有生机。他期待更多的游客走进大山深处,体验乡村旅游的新变化。“回到家乡,我刚开始也是迷茫的。当我真正静下心感受这片土地,才发现家乡的魅力,站在家门口可以感受到被绿色怀抱,真正体会到置身仙境乃至世外桃源的感觉。”季炜俊说。对他来说,人生不应该只有城市的霓虹,也应该有乡村的月光。作为西雁村第一个回村创业的年轻人,他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家乡,在家门口寻找“诗和远方”。

  如今,回归乡村创业、就业成为许多年轻人的选择。乡村成为筑梦的舞台,他们用热情、视野和技术积极探索与实践乡村空间,开启多样新玩法。人来人往间,乡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