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会发光”的斑马线!市民:真的很不错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叶斯斯 通讯员 周逸轩
2023年05月15日

  近日,瓯海区仙慈大道朗一游泳馆前“会发光的”斑马线”一上线”,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夜间,当行人走在这条斑马线上时,会出现显眼的红色光束,以此来提醒前行的车辆注意行人,减速慢行。

  记者了解到,这项“黑科技”名为非灯控路口行人过街预警装置,是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四大队为预防交通事故,在瓯海区首次上线的一种智能交通管理设备,用来保障斑马线人车安全通行,确保夜间出行安全,降低事故风险。“我感觉过马路的安全感立马提升了,也能提示司机礼让行人,真的很不错。”市民黄女士忍不住点赞。

  该设备启用后,每当夜晚有行人接近装置区域时,红外线感应器会快速灵敏地检测到行人并触发预警装备的红色LED光束爆闪警示灯,提醒司机减速慢行、注意礼让行人,待行人离开后警示灯停止闪烁。同时该设备只对人行横道附近的区域进行警示提醒,不会影响到正常通行车辆的正常行驶。

  夜晚视线不足或行车过快,如果行人、非机动车突然从路口穿出过马路,极易造成驾驶员来不及减速而引发交通事故。据统计,在非灯控路口发生的交通事故占全国交通事故的33.83%,死亡人数是全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32.49%。因此,这样一条醒目的智能斑马线,可减少交通事故,保障道路安全。下一步,瓯海区准备逐点分析,推广和安装智能斑马线。

c7d1fef12f161c565d37ac431854b83.jpg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