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过“状元桥”、摸“五谷”、入“启智门”……瓯海学童着汉服行“开蒙礼”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卢园园 记者 黄冰娥
2023年05月16日

    中国传统文化礼仪之一的开蒙礼,是古代启蒙教育之初举行的“拜师礼”,如今也成为各地对孩子传统文化教育的开篇之笔。5月14日,瓯海区山根音乐艺术小村“有礼学堂”内古韵十足,瓯海区文明中心为40余名7岁学童举办了一场开启智慧之路的“开蒙礼”,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中华礼仪。

  列队“盥洗净心”、徐徐通过“状元桥”、摸“五谷”、入“启智门”……活动现场,来自瓯海区外国语学校一年级的同学们身着汉服,新奇体验着正衣冠、行拜师礼、谢亲恩、朱砂启智、开笔破蒙等环节。孩子们用稚嫩的笔划一撇一捺写下“人”字,学习为人处世之道,齐声诵读《三字经》,感悟国学经典魅力,并在老师的带领下击鼓鸣志、聆听朗诵《少年中国说》,感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随后,老师为大家分发“智慧笔”和“聪明蛋”,寄语学童认真学习,立志成才,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特别有仪式感、参与感,让孩子们接受这种传统文化的熏陶我觉得很有意义。”在观礼区近距离见证了这场庄重的开蒙礼,家长们也深受感动。

  据悉,今年以来,瓯海区文明中心积极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依托山根音乐艺术小村深入开展“有礼学堂”活动,组织开展了“非遗润童心、文化共传承”“童心迎亚运、礼仪促成长”等系列主题活动,“浙江有礼·礼乐山根”逐渐成为市民群众和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浙风十礼”的文明实践新阵地,受到了广大未成年人和家长的喜爱和好评,品牌影响力逐渐形成。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