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问题村居”消防隐患怎么治?瓯海使出“铁腕”手段……

来源:掌上瓯海客户端  记者 黄丽丽 周坚任
2023年05月19日

  “你好,消防检查,请问有人在家吗?”5月15日,瓯海区梧田街道应急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郑粽海带领大堡底村网格组成员对辖区内的出租房、合用场所开展“敲门入户”行动,挨家挨户检查消防安全隐患。

  大堡底村因火灾隐患较多被市级挂牌“问题村居”以来,这样的排查整治行动已成常态。强化日常隐患排查、严抓重点动态隐患整治、联动执法形成高压态势、深化宣传培训……梧田街道积极联合瓯海区消防救援大队,正以“铁腕”手段掀起整治提升大堡底消防安全基础热潮。

  “主要是人员居住密度大、外来人员比较多、出租房比较多,合用场所、两类场所也比较多。其中大堡底最大的消防问题就是消防水源不足、道路不通畅。”梧田街道应急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吴绩介绍道。大堡底村位于梧田街道中心地带,辖区面积约1平方公里,道路狭窄小巷多造成建筑物防火间距不足,水管老化不宜开挖导致消防栓缺乏,再加上辖区居民电动车随意停放、充电,电线私拉乱接,部分场所违规使用明火灶具,消防器材不足,部分房东和承租人员消防安全意识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日益突出。

  立足实际情况,紧盯薄弱环节,大堡底村因地制宜破难题。环绕城中村走一圈,记者发现,小巷内每隔20米都安装有轻便式消防水喉,打开卷盘、软管一拉、口径水枪对准火点就能快速灭火,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扑灭初期火灾。居民楼内,开启逃生口、更换防火门、安装灭火器、自救呼吸器等消防设备,粘贴消防器材使用说明和应急逃生方法宣传单等,筑牢消防安全屏障;以就近、便民为原则,在道路两侧建设8处电动车集中充电点,推广单个式电动车智能插座,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规范有序充电;利用原新瓯小学空置校址,建立停车场和微型消防站,解决道路两侧停车堵塞消防救援通道乱象;消防宣传栏、宣传点、消防标语Led屏和横幅随处可见……同时,依据大堡底河道环绕的特点,在河道边建立4处消防取水点,并配置消防器材箱,做好水源盲区建点补面,强化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漏洞短板。

  剑指“问题村居”消防安全隐患,梧田街道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抽调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干部和专职消防队员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对大堡底村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组织消防巡逻队加强重点时段巡防巡逻,排查清除各类安全隐患。“排查要做到横线到边、纵线到底、不留死角。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难点困点问题,我们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制度,全域快速推进隐患排查治理改造。同时加强宣传,实现‘敲门入户’行动外,针对出租房、合用场所房东开展集中培训,达到提醒、警示目的。”梧田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周承祖表示,消防安全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要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继续加大消防安全排查力度,及时开展“回头看”。截至目前,已排查两类场所938家,发现隐患864家,整改隐患752家,改造提升弱势群体居所9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56份。

  今年以来,瓯海区以挂牌整治为突破口,将辖区33个城中村列为整治改造点,先后拨款664万元,分三批次改造提升,对各城中村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整治清零,并建立常态化隐患自查自纠机制,完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社会营造消防安全氛围,为平安瓯海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包括大堡底村在内的12个城中村已率先完成改造,实现“蝶变”。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