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小满时节,跟着瓯娃来一场节气研学

来源:掌上瓯海客户端  通讯员 叶纯纯 记者 涂心茹
2023年05月19日

  日前,瓯海区文明中心开展瓯娃话民俗之“小满”节气研学成长营暨瓯海区“童沐阳光”关爱行动,让青少年了解“小满”的节气文化,感受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

  “小满”,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当天下午,瓯海区文明中心联合慈湖社区组织带队40余名青少年来到潘桥兰里自然研学基地,参与“小满时节知多少”“吟小满诗词谚语”“艺术蚕茧画”等融参与性、体验性、合作性于一体的实践活动项目。

  参与节气问答、了解桑蚕起源,亲身体验煮茧、手摇纺车缫丝……课堂上,带队老师为学生讲解了小满节气的由来与习俗,带领朗诵谚语,并结合问答的方式加深学生关于小满节气的认识。此外,学生们还见证了从茧到丝,从丝到织物的奇妙变化,并在蚕茧上大胆创作,制作独一无二的蚕茧画作品。

  “行水稻插秧农事”活动项目深受学生喜爱。水田里,学生们纷纷脱下鞋子、挽起裤脚,跃跃欲试,做起了“小农夫”。他们手持秧苗,埋头弯腰,将一束束秧苗插入田中,在做中学,在玩中学。

  “此次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了解和感受小满节气文化内涵的同时,也了解到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深刻领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意义。”参与本次活动的慈湖社区工作人员黄益超说道。

  今年以来,瓯海区文明中心以二十四节气为切入点,以小切口开拓大视野,开展“瓯娃话民俗”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9期活动。娄桥第二小学、燎原小学等学校分别认领了“大寒”“立春”“雨水”等节气,并立足学校特点,挖掘节气资源,将节气教育与劳动教育、健康教育、美育、食育等相融合,形成异彩纷呈的节气活动。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