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来瓯海感受水上“速度与激情”!“韵味杭州”龙舟项目国家集训队选拔赛开赛

来源:掌上瓯海客户端  记者 黄冰娥 陈丹 周坚任 摄影 陈明铭
2023年05月22日

  5月20日上午,“韵味杭州”龙舟项目国家集训队选拔赛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火热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参赛队伍逐浪龙舟湖。此次比赛将决出男、女各3支队伍参加下一阶段的积分赛,夺取代表中国队出征杭州亚运会的资格。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亚洲龙舟联合会主席、中国龙舟协会主席范广升,杭州亚组委杭外部部长宋剑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洪国,副市长陈宽,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党委委员余汉桥,市政府秘书长陈宏鸣,中国龙舟协会副主席、浙江省龙舟协会主席王成云,中国桥牌协会副主席陈胜洪,市政府副秘书长方培雷,瓯海区委书记曾瑞华,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云峰,省水上运动中心主任赵伟军等参加开幕式。

  上午9时30分,伴随着发令枪声响起,首轮6支龙舟如离弦之箭,在铿锵有力的鼓点声中你追我赶、分波破浪。各队健将拼尽全力挥桨竞渡,沿岸观众也是鼓足气势助威呐喊。湖面鼓声震天、水花四溅,岸上欢声沸腾,场面十分壮观。

  此次选拔赛按照杭州亚运会龙舟比赛项目设置,分12人男子组、女子组200米、500米、1000米直道赛6个小项。5月20日举行200米、500米直道竞速,21日上午举行1000米直道竞速。男、女子组总积分前3名队伍获得积分赛参赛资格。

  参赛的12支队伍、192名运动员,既有战绩显赫的国内新锐职业龙舟队,也有原本专攻皮划艇“弯道超车”的“黑马”新兵;既有由同村老乡组建的“农民军”“娘子军”,也有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作为这次比赛的‘东道主队’,我们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希望通过不懈拼搏努力把实力发挥出来。”来自温州大学龙舟队的划手胡园媛告诉记者。将在下午500米直道竞速出赛的她边接受记者采访,边紧张地关注着队友们的比拼。胡园媛表示,相比上午的短距离竞争,她们的优势更在于500米和1000的体能持久,对于此次比赛充满信心。

  “200米3轮应该都是第一,能拿到这样的成绩也很意外,今天大家状态很好。”来自福建省龙舟队的划手郑家欣说话间笑意满满。据选拔赛技术官员代表魏伟介绍,此次参赛队伍是4月初在湖南汨罗进行的国家集训队资格赛产生的男、女前6名。“相比上次资格赛,各队的实力都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运动员通过这一个月的训练,以非常好的状态进入此次比赛,整体水平非常高。”魏伟说。

  这次选拔赛也是亚运会龙舟测试赛,采用“城市侧与场馆侧”联动测试方式,对场馆、队伍、运行、联动等开展全要素、极限测试。“志愿者服务很热情,整个环境很轻松,我们不会有负担。”“从抵达到入驻酒店、参赛,体验都非常好。”“目前来看,场馆运行、区域流线、现场景观形象等瓯海做得都非常好。后续将继续发现问题、找出问题,形成总结报告。”……技术官员、运动员对此次赛事举办给予肯定。据悉,此前瓯海区已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2022年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等系列大型赛事,将以此次选拔赛为契机,对亚运龙舟赛事进行全方位的测试演练,进一步提升亚运承办工作的能力与水平,持续擦亮“看龙舟到温州”的城市金名片。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