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宋风霓裳,瓯海这场集体水榭婚礼太吸睛了

来源:掌上瓯海客户端  记者 陈明铭 通讯员 洪以玲
2023年05月22日

  彩妆红船荡清波,佳偶天成渡良辰。5月20日,一艘艘经过精心布置的婚船在碧波荡漾的塘河中央徐徐而行,一对对大衫霞帔、披红挂彩的爱侣执手立于船头,向梧田老街沿岸的居民和游客分享着幸福与美满。这场以“爱”为媒的“域见梧田”·2023瓯海婚博会暨古风国潮婚礼节,由瓯海区人民政府、温州市商务局指导,由瓯海区商务局、瓯海区梧田街道主办,瓯海区民政局协办,浙江东瓯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温州晚报承办,以流淌千年的塘河为媒,见证了梧田水乡的柔情相守,重现了瓯海水榭婚礼的景像。

  此次瓯海区集体水榭婚礼根据该地宋代时期的瓯海婚庆风俗进行设置,在婚礼现场,新人们身着宋风霓裳,伴随着锣鼓演奏的华夏礼乐,从塘河中央乘船同渡登场亮相。登岸后,新人们共同向到场亲朋作揖行礼,随后正冠整衣、告谢天地、行合卺礼、撒彩纳福、致谢,礼成之后,每对新人执手行走在梧田老街内,接受大家的贺阅和祝福。

  据悉,在瓯海区民政局发布5·20集体水榭婚礼活动招募消息后,就吸引了众多准新人报名参加,有的准新人还邀请亲友一起参与,共同感受古风婚礼的魅力。“在5·20这样一个特殊且浪漫的日子里,能与自己最爱的人一起参加这场极具古典浪漫的集体婚礼,让我终身难忘。”刚参加完集体水榭婚礼活动的几位新人纷纷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喜悦与幸福。

  与此同时,在本次集体水榭婚礼活动之前,瓯海区民政局还在梧田老街举行了瓯海区首个结婚登记户外颁证点授牌仪式,并为到场的新人举行了集体颁证,进一步增强婚姻登记的仪式感和神圣感,引导新人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

  记者从瓯海区民政局了解到,近年来,为持续推进婚俗改革,营造“婚事新办、文明节俭”的新风尚,瓯海区民政局谋划推出了“花开四季、幸福瓯海”婚事新办系列主题活动,每年分四个季度为不同群体举办婚事新办主题公益活动,创新打造共同富裕的瓯海婚俗改革样板。

  “下一步,我们瓯海民政局将以国家5A级婚姻登记中心创建为抓手,以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为基地,拓展户外颁证,发展婚庆产业,满足不同群体对于婚姻的期盼,吸引更多年轻人来瓯海,在瓯海工作和结婚,真正把结婚登记这项重要的民生服务事项办好,努力做到‘你的婚事,我来帮你办’。”瓯海区民政局局长陶臣建说道。

  温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徐子荣表示,整场婚礼都充满了浓郁的中国传统韵味,在亲友和现场观众的共同见证和祝福下,用传统的仪式纪念人生珍贵时刻。希望以此活动来进一步推进婚俗改革,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培育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营造喜事新办、文明向上的婚俗新风尚。

责 编:陈婵娟、王斌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