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礼迎亚运·共美瓯海”书记谈(3)|聚焦全域提升 实施六大行动 持续增强美丽新桥厚重感魅力值

来源:掌上瓯海客户端  
2023年05月23日

聚焦全域提升 实施六大行动

持续增强美丽新桥厚重感魅力值

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 叶展

  今年是亚运盛会之年,新桥街道将坚定扛起打造瓯海中心区城市形象“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通过实施“美丽提升、配套提级、文明提质,管理提效、宣传提劲、魅力提档”六大行动,深入推进“礼迎亚运·共美瓯海”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努力让美丽新桥底色更加厚重、颜值更具魅力。

  突出全域谋划,注重协同共治,以更高站位推进美丽瓯海全域行动长效化。

  持续强化机制建设和工作保障,着力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水平。一是专班合力凝聚“治慧”。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参照区级建立“三办合一”工作机制,并组建专班实体化办公;强化“五自查、三立改、两加强”常态管理,真正形成“365天,天天都在抓创建”工作机制。二是奖罚分明激发“治力”。对标区级工作要求,制定“美丽瓯海全域行动”村社考核奖评办法,明确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为高效联动推进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三是闭环整改突出“治效”。结合日常督查、实地测评、暗访检查、随手拍等形式,梳理问题清单,坚持以“马上改”要求实行清单式推进、销号制落实的闭环整改工作机制。

  突出形象打造,注重项目建设,以更实举措推进美丽瓯海全域行动精品化。

  真抓实干推动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城市建设品位。一是用好“金角银边”。利用4500平方米的边角地,打造温州首个儿童友好滑板公园;利用5.4亩拆后地块,引进社会资本280万元,打造新能源充电桩、洗车房等多功能停车场,丰富城市空间,提升城市面貌。二是焕新“重要廊道”。计划对站前路、金蟾大道中段道路实施改造提升工程,畅通、美化城市主干道;打造会昌河西线游步道,其中会昌河西线两岸(新桥段)将提升游步道约9公里,打通新建约2.5公里绿道,实现会昌河沿岸“步行绿道看美景,散步河边享悠闲”慢时光。三是美化“沿线风景”。深化S1线周边环境建设,利用闲置地块5.2亩开展植树活动,升级改造S1线中段约700米,垃圾偷倒点变身风景线;对原新桥花海田块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借助海棠路往西贯通的有利时机,统一打造美丽田园项目,进一步提升S1轻轨新桥站沿线风貌。

  突出共建共享,注重文明提升,以更强合力推进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全民化。

  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美丽文明提升行动全过程,切实增强全民参与的主动性。一是多角度营造浓厚氛围。计划打造2条公益广告示范街,利用现有载体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充分利用瓯悦学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开展理论宣讲,让文明之风浸润市民生活。二是多层次构建文明格局。打造1个“有礼小区”示范点,通过设置有礼长廊、开展“文明分文明礼”活动等多种方式,深入践行“浙风十礼”;广泛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群众性推荐评选活动,拓宽“美丽文明随手拍”参与渠道,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文明普及率。三是多途径开展志愿服务。深化“美丽瓯海·志愿先行”活动,落实志愿者礼遇机制,探索构建“志愿服务队结对实践阵地”服务工作网络,丰富创建实践活动载体;建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现机关党员干部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20小时。

  突出护航亚运,注重环境升级,以更高标准推进美丽瓯海全域行动规范化。

  始终秉持“办好一场会,提升一座城”理念,抢抓“亚运机遇”、放大“亚运效应”。一是“五水共治”有速度。以亚运重点河道为中心,通过“一河一策”“河长制”等方式保障水质不反弹,同时以垟中河为试点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有序深化推进“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二是亚运宣传有温度。在站前路与西山西路交叉口、翠微大道隧道口等重要路口,打造迎亚运入口宣传点,同时结合古榕春晓公园、金虹东街、全球商品贸易港等新桥特色标志地,打造新桥logo,不断浓厚亚运氛围。三是市容整治有力度。常态化开展巡查整改工作,曝光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文明行为,做到即查即改。截至4月底,共清理各类垃圾2520立方米,修补道路破损235处,补植绿化8000余平方米,行政立案处罚87起,为亚运公共空间环境规范有序保驾护航。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