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瓯教文学》创刊前后

来源:今日瓯海  杜志平
2023年05月23日

  2022年上半年,瓯海区教育局提出组建瓯海教工社团的设想,我非常赞同。

  我是一个文学爱好者,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上学期间,就在一些报刊上发表“豆腐干”文章和诗歌。毕业后,曾受仙岩镇政府之聘,担任仙岩《绿潭》报责任编辑。《绿潭》以刊发文学为主,兼顾仙岩镇时政要闻,邮寄给仙岩各行政村、学校、镇属企事业单位以及广大文学爱好者。虽然当时还只是机械打字油墨手印,却深受读者的欢迎和喜爱。

  后来,我的文章、诗歌写写停停,停停写写。虽说不上勤奋,但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文学的钟爱,文章散见于《海外文摘·文学》《散文选刊》《浙江作家》《温州文学》《温州日报》《温州晚报》等全国、省、市级各类报刊,先后加入中国散文学会、浙江省作家协会。

  缘于对文学的情结,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组建瓯海区教工文学类社团,冠名“温州市瓯海区教工文学院”,得到了大家的赞同。于是,我们就开始发组建通知,吸收会员。2022年5月20日,温州市瓯海区教工文学院成立仪式即首届院士大会在仙岩一中召开。会上,文学院聘请作家、诗人翁德汉担任顾问。仪式后,翁德汉老师为大家开出了一场有关散文写作方面的专题讲座。

  文学院成立后,一帮院士就揣摩着如何开展活动,办好瓯海教工自己的文学社团。不久,大家逐渐达成一致的意见,除开展文学讲座、文学采风等常规的活动之外,还要出一本文学期刊,为院士和全区广大爱好文学的教师提供发表作品与交流的平台。大家的意见得到了瓯海区教育局领导的同意。于是,文学院一帮人就开始着手文学期刊的各项筹备工作。

  首先,文学期刊的刊物名称叫什么?这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刊物既要体现文学的属性,又要兼顾地域与教育范畴。经集中多方意见,最终确定以《瓯教文学》作为刊物的名称,向瓯海区教师发出征稿通知。

  经过四个多月的努力,2022年10月21日,瓯海区教育局举行《瓯教文学》创刊号首发式。《瓯教文学》系文学类内部期刊,由瓯海区教育局主管,瓯海区教育工会主办、瓯海区教工文学院编辑。创刊号设置“顾问约稿”“散文”“诗歌”“文学评论”等栏目,内容有写家乡的且具一定史料价值的文化散文,有写我区教师身边人物的文学评论,有写在教育教学当中发生的一些有意义的教育故事,有抒发赞美人间真、善、美的现代诗歌与古体诗词等等。作品具有较高的文学立意和写作水平,获得参加首发式教师的一致赞誉。据悉,像这样的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自己编辑出刊的文学期刊,在温州市尚属首家。

  今年四月,《瓯教文学》总第2期也已经顺利出刊发行。瓯越之地,自古以来文人辈出。但愿小小的《瓯教文学》能茁壮成长,在文学的长河里激起一朵晶莹剔透的浪花。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