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走访玉泉寺

来源:今日瓯海  春雨
2023年05月23日

  日前,走访位于瓯海区茶山街道后村的玉泉寺。

  我们从山门外下车,映入眼帘的是“开怀临圣境,凝眸景物遗遐想,罗山神韵横空出;信步入禅门,俯首庄严忘近忧,瓯越文风扑面来”的门联。这是出自中国楹联学会专家曾云龙先生之手。优美深邃,刻画了玉泉寺依偎罗山北麓的景色,表达了对禅意瓯韵的体悟。一眼望去,布局巧妙的殿宇,气魄恢宏,庄严肃穆,古色古香;整个山坡,树木苍翠欲滴,呈现出一幅山人相谐,远近互构,物我两忘的和谐温馨的自然场景。霎时,想起辛弃疾的词句:“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此刻,永苏法师已立身山门,合掌迎侯。我们随法师先后参观大雄宝殿、圆通殿、钟鼓楼等。大雄宝殿释迦牟尼玉佛,神情温和端庄,面容慈祥;线条细腻柔婉,气势轩昂。据说当时从缅甸运来了一块58吨重的玉石,几位大师在这里精雕细琢而成。圆通宝殿里的千手观音佛像,是雕刻艺术师精选上乘香樟,怀着虔诚之情,匠心独运,精心打造,然后贴24克黄金。钟鼓楼上的大钟,纯黄铜铸造,重达2.5吨。法师为重建玉泉寺,沥血倾注,真可谓功德无量,《证道歌》有云“穷释子,以称贫,实是身贫道不贫”。

  关于“功德”。不妨打个比方,拥有一杯水时,解他人之渴;与拥有一池水,却独泳其中。后者富而不知“种福”,是真贫;前者贫而“种福”,是真富。所以,我们不可以势利对周遭人物分级。因为就人性深层结构而言,是一律平等的,况且如刘基所云“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者有之。明朝中期官宦刘瑾大权在握,专擅朝政,排陷异己,肆意贪污,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杨一清在查抄刘宅时叹道:“真是珠玉遍地,金银如山,可怜天下百姓的膏血,都被刘瑾刮尽了!”最后以《刘瑾大罪十七事》,其被处“千刀万剐”的凌迟。天道有轮回,世事有因果,《增广贤文》云“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

  接着,法师带我们至二楼禅房喝茶。这里人迹少至,清幽雅静。法师语调平缓地介绍了玉泉寺的前世今生,和对佛法禅意的一些感悟。我听着听着,进入了忘我的“静音”状态。尽管时间不长,却感受到美妙。正如一位禅师曾说的:“杂乱浮躁的心态,就算是甘露琼浆捧在手,也会平淡无味,但若能平心静气细细品悟,一杯清茶就是人间美好的佳酿。”此刻“茶中悟禅”“禅中品茶”“茶禅一味”等几个词蹦了出来。佛教把盏品茶,不叫喝茶,叫“吃茶”。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敬茶也是叫“吃茶”,或许正是佛教对民俗的影响。

  正午时分,我们起身告辞。在山门处看到由我市书法家陈少奇先生书写的“内联”。“慕名以往,罗山仰止无穷趣,僧家合掌辞客归;尽兴而回,余地宽留未了情,游子倾心继梵行。”其实,求神拜佛帮不了自己,只有自己才能帮得上自己。当我们静下心来,才会知道自己的困惑在哪里。心静了,才能和你所经历的一切共同享受生命的历程,才能可以活在长久的快乐之中!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