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礼迎亚运·共美瓯海”书记谈(4)|抢机遇 聚更新 优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喜迎亚运盛会

来源:掌上瓯海客户端  
2023年05月24日

抢机遇聚更新优环境
提升城市品质喜迎亚运盛会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东

  从“有区无城”到“新城崛起”,再到“亚运新城”,瓯海正不断蝶变向前。今年,瓯海区将迎来亚运会龙舟赛事,区住建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礼迎亚运·共美瓯海”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围绕“城乡风貌提升绘就特色画卷、建筑产业转型重塑城市肌理、人居环境整治擦亮富美底色”,全面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魅力城市样板标志成果,彰显亚运新城国际化都市风采,为更进一步实现城市能级跃迁注入住建能量。

  紧抓亚运时代契机,着力打造高品质亚运魅力新城

  坚持以“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为目标,紧抓亚运运动赛事和城市发展契机,以最大力度、最大决心和最强举措,放大瓯海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试点效应。一是以点带面呈现全域大美。加速完善中心城区整体风貌,累计完成各类建设提升项目20余个,直接投资超12亿元。深入挖掘区块山水、人文特色,联动推进城乡风貌样板区5个,成功创成省级风貌样板区2个,市级风貌样板区1个,奋力描绘瓯海特色“新时代富春山居图”。二是赓续相传塑造文化共鸣。挖掘千年瓯越龙舟文化资源,连续举办“百龙庆百年”龙舟文化活动、龙舟赛事等活动,并在赛事基地建成集展示、研学、教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3400平方米龙舟博物馆,不断提升弘扬同舟共济、奋勇争先龙舟文化的浓厚氛围,充分塑造群众对传统文化的共鸣。三是精雕细琢彰显国际风范。高效率推进希尔顿宴会厅2023年9月迎客,超高层主楼2024年建成,高标准推动珠江文体整体运营奥体中心和龙舟运动中心,陆续展开中国·瓯海首届全国水上飞石大赛、全民马拉松等社会活动,助力奥体酒店溢香厅等招商项目运营投用,整体构建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独立完整的“城市体育活力综合体”。加快推进瓯海城市国际化标识系统建设改造工作,重点提升亚运新城核心区标识系统国际化水平和指引指示服务水准,融入本地特色文化,充分彰显“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城市品质和形象。

  突出产业迭代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化立体绿色工地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展现更高水平的环境发展力,推动城市市容环境和住房建设品质双提升。一是擘画不断跨越的发展曲线。引导工程技术与BIM、CIM等信息技术相结合,推动传统建筑行业向新型工业化、数字化发展,实现从“满面尘灰”到智能建造的迭代升级,以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为重点,持续开展建筑工程创优活动,创县级及以上优质工程15个以上,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34%。二是推进更加精致的标化工地。弘扬工匠精神,铸造精品工程,切实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工地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全区建筑工地由“粗放施工”向“文明施工”转变,化“城市卫生死角”为“城市靓丽风景”,创标化工地45个。三是营造日趋净美的施工场地。整治建筑工地施工乱象,助力亚运龙舟赛事环境保障,以“6个一律”和“8个必须”为标准,组织开展建设工程“美丽工地示范提升”专项行动,推进迎亚运重点道路及重要地点周边工地围挡规范化建设,落实在建工地扬尘污染防控“七个100%”,车辆“冲洗四要素”100%覆盖,全年创成区级美丽工地20个,全力打好迎亚运环境品质提升攻坚战。

  聚焦人居生态优化,着力打造全生态宜居美丽小区

  适应人民对更美好居住生活的需要,坚持“以幸福赢民心、以共享带共富”,系统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居住水平和幸福指数。一是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实施城镇生活小区污水治理行动,让城市“毛细血管”更畅通,以瓯海亚运场馆周边排水口整治为重点,实施住宅小区排水口整治39个,全年完成3个省级污水零直排小区建设任务。二是保障住房市场平稳发展。用好各项支持政策,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健全风险监测防控机制,持续完善“一楼一策”,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三是提质物业服务水准。推动物业服务行业向“准公共服务”“城市运营服务”转型升级,成立“幸福邻里公益基金”,放大我区物业服务行业协会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红色管家”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重构业主、业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关系,实现共建共享、共富共美,创成省级“红色物业”项目3个,市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4个。
 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区住建局将以“显山露水融城、以人为本塑城、产业赋能育城”为导向,打响“杭州亚运·畅享瓯海”品牌,锚定以更高水准“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城市风貌喜迎亚运召开。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