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泽雅这个古村的焕新秘密,你知道吗?

来源:掌上瓯海客户端  记者 涂心茹 见习记者 徐津镭
2023年05月24日

  汩汩溪流、传统建筑、古法工艺……不同于往日的冷清,如今泽雅镇纸源村面貌焕新。5月23日,记者走进瓯海泽雅探访古村纸源焕发蓬勃生机的秘密。

  纸源村坐落于泽雅镇西南部,由原横垟、唐宅、下良村调整合并而成,距温州市30多公里,是国家级非遗屏纸制作技艺传承地、省级文明村和3A级景区村。这里不仅有传统的造纸博物馆,还保留着中国目前最原始、最完整的古法造纸术。

  “我们千年纸山博物馆就是在这块,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捣刷、捞纸、分纸等古法造纸工艺在这里得到了完整的呈现。”泽雅镇纸源村党支部书记陈小林介绍,现在四联碓造纸作坊的参观与造纸体验,已被列位于学生研学活动的重要一环,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体验非遗的魅力。

  沿着河道漫步,酿酒坊、米糕坊、豆腐坊、打铁铺等各式各样的研学活动点进入视线。陈小林表示,这里是“非遗、研学一条街”,村子通过流转20余间民作为研学课程点,并联合“泽雅老家”“瓯之旅”等研学机构,为村子集聚了人气。“每逢周末、假期就有两三个团队来到我们纸源村游玩,最多的时候一天来了上千人。”陈小林向记者介绍道。

  纸源村的发展还源自整洁的环境。十年来已整治旱厕300多个、腌塘100来个,关闭工业造纸厂10余家,纸源村的环境一天比一天美,吸引了企业投资建成高端民宿,更是成立了纸源生态旅游发展公司,打响了“纸源山泉”的特色品牌。

  据了解,研学活动、特色民宿等建设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为农副产品拓宽了销路渠道,还为村集体创造了经济收入,2022年纸源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00万,较2020年增长233%。

  此外,纸源村还打造了电力驿站、智慧健康站、24小时云药房、丰收驿站等基础设施,形成泽雅镇纸源村“15分钟生活圈”,大大提高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我们尽自己的能力将纸源村变得更美、更好。”陈小林表达了对纸源村未来发展的期待。下一步,纸源村将结合“研学一条街”打造配套的咖啡馆、农家乐、小酒吧、多肉基地等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用山清水秀吸引来客,用传统文化留住游人。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