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礼迎亚运·共美瓯海”书记谈(5)|聚焦人居环境整治 精绘品质娄桥画卷让亚运新城“颜值”更高“气质”更优

来源:掌上瓯海客户端  
2023年05月25日

聚焦人居环境整治精绘品质娄桥画卷

让亚运新城“颜值”更高“气质”更优

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 陶琼伟

  办好一场会,提升一座城。作为杭州亚运会温州分会场龙舟赛事的落脚点,娄桥街道紧抓亚运机遇,狠抓落实、真抓实干,全员上阵、全速发力,用心绘就宜居宜业的品质娄桥画卷,全面推进建设“干净、整洁、有序”的亚运新城,持续擦亮美丽瓯海全域的“美丽底色”。

  坚持组织保障引路,凝聚合力保障整治效率。

  “夯基”为首,激发攻坚合力,精绘品质娄桥“动力画卷”。一是高标准健全组织架构。第一时间成立全域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由美丽专班系统化推进美丽全域行动、亚运精品带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以“清单式”细化责任、明确任务、推进整改,实现治理架构的全面优化和治理能力的全局提升。二是严要求规范工作机制。实行“1+1+1”的督办件整改制度,各督办件分别发送属地村社、职能科室、攻坚专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城市环境“失管”、村居环境“失常”、居住环境“失优”等问题,第一时间制订整改指南,全面量化整改目标,推进整改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强职能完善考核激励。通过实施“一周一例会、一月一评比、一季一擂台”及交叉检查等方式,落实职能职责,强化结果运用,纳入季度考核,加大奖励与鞭策力度,与村社干部奖金待遇直接挂钩,倒逼问题整改,巩固整治成效。自1月11日以来,完成美丽瓯海督办件共计577件,实现100%整改。

  突出整治提升开路,精准发力提升整治效能。

  “治理”为要,专项攻坚整治,精绘品质娄桥“美丽画卷”。一是标本兼治,破解“治水难题”。以活水畅流为标,针对8条重点河流,制定龙舟基地周边河道一河一策,针对性开展生态调水,实施河道“每日一巡查”,共清理河塘沟渠13610米,清理河道垃圾120余吨;以混排口整治、联合执法为本,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城建、环保、执法、农口为主要力量,市监、卫监等为配合力量的治水专班,牵头完成混排整治验收工作,持续推进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六小行业乱排污行为,持续清理沿线违规出租、流动摊贩等。二是凝聚合力,整治“城市乱象”。依托数字城管、1161文明格等机制,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团队发现问题、“一支队伍管执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联动部门、村社、志愿者等力量,推动十大乱象整治。三是强化监督,消除“环境疤点”。探索构建人大、政协、纪委等监督格局,推动各方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同向发力,以督办单等形式动态跟踪、总结提升,对前期已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形成整治闭环。

  注重长效管理铺路,持续用力保障整治效果。

  “赋能”为重,探索长效机制,精绘品质娄桥“活力画卷”。一是积极盘活“地”的存量。通过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加快土地流转速度,提高各类土地利用效率,释放资源活力,如河庄、东耕等城中村闲置地为环境问题高发区域,目前已整理归档64宗闲置土地档案,完成60亩土地利用。二是主动加大“人”的变量。通过开展志愿活动、迎亚运主题村社文艺巡演等,利用媒体、微信群、村社广播等途径,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号召群众自发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中,目前已开展“亚运新城·魅力娄桥”迎亚运主题巡演活动5场,观看群众达4000余人,发动群众1000余人次,出动志愿者1300余人次参与文明城市建设活动。三是全力保障“钱”的定量。针对环境整治资金压力大问题,与各村签订承诺书,将各村闲置地块出租收入的60%用于环境整治工作,为环境整治工作强化资金保障。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