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破解治安“平安密码”,瓯海这个派出所厉害了!

来源:掌上瓯海客户端  记者 庄苗苗 周坚任
2023年05月25日

  日前,市民张女士报警称,家中10余万元的黄金饰品被盗。接警后,瓯海区潘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立即开展分析研判,通过巡线追踪,短短几个小时后,嫌疑人林某某当晚便被民警抓获归案,被盗的财物也顺利追回。如此高效的秘诀都藏在潘桥派出所日常的工作中,化解为“源”“融”“亲”三个字。

  “源”的理念、“融”的路径、“亲”的效果,通过“三型”警务的基层实践,潘桥派出所成功破解了治安复杂区域的“平安密码”。潘桥地处温州高铁新城项目核心区,人车流、资金流、信息流高速流动,社会治安环境复杂。针对辖区南北纵深较长,警力无法第一时间到达的难题,潘桥派出所将“源警务”作为解题公式,通过设立南北两个防区、五个巡区,并配套联勤警务站和工歇点,确保每天全所40%、38名以上警力屯警街面,实现“有警出警、无警访民”。

  “温州铁路南站天桥上,一女子翻护栏寻短见,出警巡组90秒内成功解救。一男子骑电动车摔倒翻滚到车流道中,联勤警务站巡逻警力3秒出警营救。这些都是‘源警务’带来的成果,它的核心就是追本溯源,防控风险及风险升级。”潘桥派出所民警涂新力介绍道。“源警务”推行近两年来,潘桥辖区整体处警时间缩短约30%,警情现场处结率占比85%,接处警实战效能大幅提升,真正做到“平安不出事”。

  如果说“源警务”是“特种兵”,那么“融警务”就是潘桥派出所的“轻骑队”。温州高铁新城有三个大型商贸综合体、5000余家商户,每天消费纠纷类警情占据绝大多数,仅依靠派出所的力量处置,有些捉襟见肘,“警保”融合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路径。立足于辖区丰富的保安资源,2022年,潘桥派出所民警吴茫茫着手建立起一套“警保”协作机制,除了第一时间化解纠纷,还为保安队长统一配备对讲机,直接和派出所值班台联动。今年2月,一女子两天连偷11家服装店,保安发现后立即联系派出所,将嫌疑人抓获。

  “让我们安全感满满!”这是市民黄先生对潘桥派出所的评价。为了发挥“融警务”多方协同、共建共治的外延,该所还与村居、企业、小区物业架设“党建连心桥”,共组建了9支“潘桥义警”队伍,协助开展平安巡防、反诈宣传等活动,目前活跃人数达到1500余人,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

  想要更好地维护治安,深入民心至关重要。“亲警务”就是构建新时代警民关系的重要纽带。今年以来,潘桥派出所精心推出“亲企帮帮团”机制,由社区民警入驻企业兼任联络员,打造亲企护航的“警商”品牌。已走访企业680余家次,开展反诈、安防集中宣教活动60余场,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80余个,挽回经济损失近650余万,物流园区电诈发案下降近30%。

  同时,“亲企帮帮团”还针对外地来温货车司机,夜间停靠路边休息的治安隐患,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加强治安巡防,严打“拉车门”盗窃等案件。今年以来,辖区涉物流警情同比下降25%。此外,潘桥派出所还指导周边旅馆优化公寓管理模式,为货车司机营造安心舒心的休息环境,真正做到服务不缺位。

  通过“三型”警务的基层实践,潘桥派出所也收获了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近年来,该所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市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市级以上集体荣誉20余项,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涌现市级以上先进个人15名,为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