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超千亿产业基金集群落地 2023创投大会暨首届浙江基金招商大会举行

来源:  温州日报记者 杨世朋 记者 吴佳佳 周坚任 摄影 蔡温瑞
2023年05月29日

  5月26日,“聚势共赢创见未来”2023中国(温州)创投大会暨首届浙江基金招商大会在瓯海区举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创投机构负责人、专业服务机构负责人,及温籍企业家代表相聚一堂,共话创投行业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产业基金带动引领性项目和头部企业选择浙江、集聚温州,让战略性投资、高精尖技术和企业家精神在对接中迸发新动能。

  大会上,温州设立市级500亿元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市县联动形成超千亿元产业基金集群,目标撬动3000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温州市基金业扶持政策发布,促进基金机构的集聚和高质量发展;温州“创投云”小程序上线,推动政府、机构与企业产融对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北京证券交易所副董事长、总经理隋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何艳春致辞。省商务厅厅长韩杰,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吴登芬,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市政协主席陈作荣,深创投总裁左丁等290多位创投机构和行业协会、服务机构代表出席。瓯海区领导曾瑞华、刘云峰、金衍光等出席会议。

  刘小涛欢迎国内外创投机构“来温州·创未来”,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发展。他说,温州是一座孕育创新、创业、创富梦想的城市,越来越成为价值投资的蓝海洼地。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石、激活创新动能、营造最优生态,加快培育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畅通“基金+创投+产业+科技”产业链闭环,让更多初创型企业、前瞻性技术萌发成长,为创投机构提供更广阔空间。期待与大家共答“创业投资向未来”的时代命题,共商“基金招商强浙江”的发展大计,共书“创业创富在温州”的崭新篇章。

  隋强表示,北交所和新三板致力于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希望创投机构把握当前重要窗口期,推动更多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与北交所同发展、共成长。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我们将加强与温州合作对接,共同搭建平台,提供高效服务,全力支持温州打造创新要素集聚地,携手迈向创新创业创富的康庄大道。

  何艳春表示,股权创投基金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在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基金业协会将努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温州是一片创新热土,正抢占科技产业革命的新赛道,协会将一如既往支持温州发展,服务金融综合改革,共同推动股权创投基金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介绍浙江基金招商情况时,韩杰例举了以基金招商推动政府、项目和资本“三赢”的实践,欢迎广大投资机构共享浙江开放经济蓬勃发展的红利,表示我省将遵循“聚焦重点、基金撬动、招大引强、产业集聚”,争取更多优质项目来浙发展。希望温州敢闯敢试,为全省招大引强探索更多优秀模式。

  作为大会重头戏之一,温州市大罗山基金村正式启动,并发布了专属政策和百亿产业母基金、百亿QFLP基金、百亿银团配套服务。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获聘大罗山基金村“村长”,13位业界大咖获聘为“副村长”。与会专家和行业大咖就资本市场发展新突破、创投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数字中国的产城共创、创新无界—迎接科技创新大潮作了主旨报告。
      经前期商谈,温州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与创投机构、金融机构、投资服务机构代表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另有机构类、基金类、产融类、上市服务类项目场外签约。总计53个项目涉及金额615.69亿元。

  在前一天举行的国内重点创投机构恳谈会上,中金资本董事长单俊葆等,与市领导、创新平台负责人、企业家,围绕温州创投生态培育,深入交流了创新型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张振丰感谢大家的真知灼见,他表示,温州将发挥创投生态圈功能,期待大家共同助力温州产业做大做强,深度参与大罗山基金村建设,把更多优质资源带到温州,携手“来温州、创未来”“投温州、赢未来”。

  大会还围绕促进产融结合、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安排了招商项目资本对接、新能源新材料、专精特新、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企业上市工作等专场活动,促进资本与项目深度对接。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吴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涂心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