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携手同心共富路,这个民族团结服务站很温馨

来源:  记者 黄丽丽 通讯员 胡悦
2023年05月30日

  5月28日下午,瓯海区瞿溪街道民族团结服务站内童声、欢笑声不断,来自辖区各民族的家长、儿童欢聚一堂,热闹上演“童心飞扬,快乐成长”六一儿童微心愿送达专题公益活动。

  “不只是儿童节,像端午节、中秋节、古尔邦节、泼水节等节日,服务站里都会举行不同活动,这里就像各民族欢聚的大家庭!”参加活动的胡女士说道。为促进各民族深切交往、深入交流、深度融合,瞿溪街道率全市之先创立民族团结服务站,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齐心共走同心共富路。

  瞿溪街道目前共有5000余名少数民族在此经商务工。依托服务站,该街道强化与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输出地的对接,先后成立2支26人的少数民族党员志愿服务队,配合开展平安防控活动,及时化解各少数民族间的矛盾纠纷,就近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医疗就业指导、法律援助、矛盾化解等服务,积极为少数民族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同时,积极吸纳少数民族的优秀青年,定期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在人员信息、文化活动等方面的多元共管。

  “平时在和一些少数民族群众沟通时,在语言交流上会存在一些表述困难,尤其是面对年龄较大的群众时。”瞿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管理工作中的语言“障碍”,瞿溪街道创新打造“2+1+N”的专项工作模式,下派两名少数民族民警常驻服务站,搭档一名社区民警与若干名信息员,搭建少数民族群众与政府沟通办事桥梁制定“双警双语”服务卡,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专项服务群,全天候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解决生活、工作方面的难题;新建综合服务窗口,将宣传防范、证件办理等工作前移到少数民族群众身边,妥善解决各民族流动人口在生产生活和社会交往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截至目前,该服务站已提供服务2000余次,解决重大难题20个,先后获得省级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培育单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进会现场学习观摩点、全省民族重点工作创建项目互观互检观摩点、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优秀阵地等荣誉。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涂心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