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瓯海走城记丨未来教育,给孩子怎样的未来?

来源:  记者 夏郑兰 潮新闻 记者 王艳琼 视频 吴昱燊
2023年06月02日

  

  编者按:从“新城崛起”到“亚运新城”,瓯海区近年的变化日新月异。随着杭州亚运会日益临近,浙报集团温州分社联合瓯海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瓯海走城记》栏目,约访各行业专家代表谈发展、聊展望,尽显瓯海城市新面貌。

  

  班级门口、学校走廊、楼道角落……处处是学生们的学习场所。这个“六一”,走进温州市未来小学教育集团南瓯校区,我们看到不一样的教育场景,处处是课堂,人人当“小先生”的“未来教育”理念生动呈现。

  积极探索“未来教育”发展之路,2021年温州市未来小学教育集团成立,由瓯海区龙霞实验小学、瓯海区南瓯实验小学组建。而今,集团校发展至南瓯、龙霞、绿轴三个校区,拥有3000多名师生,校区间实行统一管理、师资互派、共同发展。日前,该校荣获温州市首批“未来教育”窗口校称号。

  家长代表魏伟,是一名“新温州人”,他的孩子是该校南瓯校区三年级学生。魏伟感触很深,“近年学校变化日新月异,孩子放学回家经常讲起学校的新鲜事,学习主动性也越来越强了。”

  温州市未来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季迅群介绍,激发孩子积极学习,是学校探索“未来教育”的初衷。从“要我学”变“我要学”,学校推行“人人小先生”理念,打造“小先生大课堂”,成立“小先生联盟”,鼓励“小先生自治”,俨然让学生当起校园“主人”。

  “大课堂”有多特别?行走在学校走廊,墙壁展示趣味数学知识,科学互动游戏,还邀请学生自主在墙壁板画上出题、做题。在“数游玩名堂”教室,学生当起“小先生”开讲,和同学一起学知识。

  季迅群介绍,“人人小先生大课堂”依照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构建教室中的三学课堂、校园中的泛在课堂、社会中的协同课堂。课堂上,学生从独学、共学到领学,实现深度学习;校园里,学生自主报名、自主开发课程,实现时时能学、处处可学;走向社会,学校架构了“全视野”课程,让学生能够创造性解决真实问题,具备学会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品质。

  激发孩子学习的内生驱动力,不单是改变课程,还设置各式丰富的学习场景。在学校的AI创客教室,机器人、人工智能设备,仿佛让学生坠入了未来空间。季迅群介绍,智能化是未来教育的重要属性,系列人工智能课程、无人机学习、编程课等,有助于学生个性发展、素质拓展,与时俱进培养兴趣爱好。

  “孩子回家有提到,很喜欢创客教室的‘数智嘉年华’活动。”魏伟说,看到学校打造多元学习场景,孩子的学习兴趣很高,自己也特别欣慰。针对此类以学习体验为主的场景,学校打造了“十大中心”,包括创客中心、戏剧中心、实践中心等,对应开发五大类项目式学习课程,比如方寸瓯园、瓯娃秀场、南瓯印记等。

  让学生自我成长成为习惯,让自主学习成为自觉行为。现在,学校由学生组建的“小先生联盟”,经常开讲“小先生”课程,学生们还针对“小先生”综合评价手册,自行组织活动,参与学校建设。

  “孩子们在学校,仿佛身处‘小社会’。”季迅群说,面向未来,创新育人机制,优化教育生态,培养学生综合思维、核心素养,让孩子“学在未来”、未来可期。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涂心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