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让每一台电梯都安全平稳运行 瓯海这位名师点亮学子匠心梦

来源:  记者 张惠妍
2023年06月02日

  五月的天气尚未太热,但在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的电梯实训基地,电梯专业教师李峰和他的学生们却已是汗流浃背。在比电梯轿厢大不了多少的半封闭空间里,李峰手把手进行教学实操。在电梯专业教学近10年,他是教材编写参与者,是全国机械职业院校实践教学能手、温州市教坛新秀、2023年瓯海工匠大师等称号获得者,但对他来说,最自豪的还是培养了一批批维护电梯安全运行的学生。

  李峰在教学中

   触类旁通开创先河

  电梯维保与汽车保养类似,积年累月的运行,零部件损耗在所难免,定期维保对于电梯稳定运行、延长电梯使用寿命而言至关重要。“2022年底,我国电梯保有量世界第一。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温州市在用电梯共有10万多台,而如今持有电梯作业资格证的维保人员数量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李峰表示,很多大公司经常来学校了解咨询,挖掘电梯维保人才,让学校相关专业的学生成了香饽饽。

  2014年,李峰大学毕业后经人才引进到瓯海职专从事电梯教学工作。作为浙江省最早开设电梯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2012年刚起步时无师资、无教材、无大纲、无设备,他是电梯专业的第三位老师,也是该专业的第一位男老师。面对此情此景,电气技术教育专业毕业的他触类旁通、自学理论知识,将校内实训电梯内部结构拆开,反复钻研。“电梯专业直到近两年才纳入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我们起步早,当时网上有关电梯的资料还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李峰说。通过在企业学习,与电梯维保师傅交流,到高职院校学习等方式,他教授学生的同时,进行自我技能提升,还多次参加电梯技能大赛。

  从电梯专业启动后,他与专业教师们约好进行资源积累。课堂内,记录下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故障情况和维修方式等内容,课堂外,他走访电梯运维公司,将维保电梯的老师傅实操经验总结为文字等等。日积月累,彼此交换资源,互相提升,专业建设的积累愈发丰富。2020年5月,他担任主编出版教材《电梯典型故障检修实训》;2020年11月,他参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电梯安装维修工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试题资源开发;2021年,他根据教育部要求,参与职业教育装备制造大类(中职-电梯安装与维修保养专业)教学标准研制,多年来积累的资源成为顺应电梯行业发展所需的知识技能储备。

  2017年,李峰担任该校汽电学部副主任,负责该学部教学、德育管理和电梯专业建设工作,带领的专业先后荣获浙江省首批优势特色专业和浙江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打破偏见以赛带训

  电梯专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人们对其偏见也在被逐步打破。早先,李峰的一位学生表示更倾向于隔壁班的工业机器人应用专业,但问及是否熟悉时,学生又摇了摇头。李峰耐心解释:“大家可能觉得名字听起来更时髦,但实际上两个专业属于同一类目,老师也是互相交叉的。”正常教学之余,他与学生分享自己从事电梯行业的故事,邀请已经毕业的学生回来交流,或是邀请大师开展讲座,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喜爱的程度。

  维保实训

  就在上周,李峰带领学生前往绍兴参加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返校后参赛学生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是校内师生关注的话题。“比赛含金量高,一旦学生拿到国赛奖项,相当于获得大学通行证。”李峰说。瓯海职专电梯专业2012年开设以来,学生技能竞赛获得国家级荣誉14人次、省级18人次的成绩。每一次大赛前,校内笔试、实操层层测试下来,脱颖而出的学生需要进行半年之久的大赛实训准备。

  拉开电梯实训室的卷门,内部模拟的是电梯实际运营的场景。铁架搭成的三层楼高空间,等比缩小的电梯轿厢,挨着铁架设置座位的教学区,整体与游乐场的等候区有些类似。然而实训的过程非常辛苦,厚厚的穿戴装备和顶楼高温的加持下,还没到夏天,就好比处在蒸笼内。一旁的桌上放着红药水和棉签备用,以便操作过程中的意外磕伤可以及时涂抹。

  国赛项目要求学生在三小时内找出机械故障,进行维修排查。日常训练的时间表安排下来,老师和学生在实训室一待就是个把小时,甚至时间更长,各时间段均有可能。因为实际情况中,电梯维修的时间不固定,而在比赛中,抽签的顺序是未知的。“高温下的汗流浃背,蚊虫的叮咬,午间实训的困乏,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能够磨练人的意志。”李峰说。老师们与学生一起经历,力争起到榜样作用。而在长时间的模拟训练中,学生们面对一成不变的“铁疙瘩”,心里难免有疲倦情绪:对内部结构已经够了解了,为什么还要再继续?“这时候,心理辅导就很重要。”李峰说,“我们常会买些水果和零食鼓励学生。”

   匠心传承共话未来

  在电梯维修维保中,许多细节被纳入国赛的考核标准内,李峰再三叮嘱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注重“精确的测量,精准的操作”。例如最初接到救援电话时,询问地址和情况的语气需要温和,给予人文关怀,不能匆忙着急,影响被困人员情绪。而在维修维保进行时,线头不能随手乱扔、测量数据精确到毫米、螺丝的拧法等细节都需要把控。“不能因为使用者看不到电梯的维修场景,就降低对自我的要求。维保工作不能只图自己方便,而应清晰整洁,这样对下一位维修电梯的人也能更加方便。”李峰说。

  电梯实训室

  与企业内的工匠不同,李峰作为学校教师,除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外,时刻关注着学生的成长情况。制定班级班规,聆听学生情绪,提供耐心辅导,李峰称呼他的学生为孩子们,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鼓励学生从电梯专业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在陪伴学生的道路上,如果有几个学生因为我的引导,行为习惯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改变,我感觉这就是做老师幸福所在。”李峰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在上周,他从众多教师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这是对他为机械行业人才培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作出贡献的认可

  2017年5月,新版《浙江省住宅设计标准》中规定“4层及其以上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0米时,必须设置电梯”。老龄人口占比的持续提升,老房加梯的民心工程,让更多老人告别“爬楼时代”。随着电梯需求量增大,对电梯维修保养的人才需求逐年上升。电梯内风扇改为空调,人脸识别开门,终端掌握运行情况,在智能化的大趋势下,电梯的功能越来越丰富,对专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专业技术领域上工匠精神的沉淀,点燃了学子们的匠心梦,使得在未来发展上熠熠生辉。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涂心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