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全国首例全单孔机器人下右半结肠切除手术在瓯成功实施

来源:  记者 吴佳佳 许凯光
2023年06月05日

  仅开一个切口,医生遥操作国产单孔手术机器人,挥舞4支“蛇形手术臂”为患者进行手术。6月2日,温州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胡逸人在团队的协助下,运用单孔机器人顺利对患者王老伯(化名)的右半结肠进行切除,并采用腹腔内吻合的方式完成肠道吻合。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例全单孔机器人下右半结肠切除手术。

  今年50多岁的王老伯在本周因腹痛来到温州市人民医院问诊,经医生检查后发现,王老伯患有结肠肿瘤。考虑到王老伯的病情,主治医生胡逸人快速制定手术方案,决定以国产全单孔机器人实施右半结肠切除手术。在手术过程中,主刀医生通过控制台遥操控手术臂进行手术。“手术臂的‘关节’非常灵活,在狭小的空间里可以自由弯曲,避免了四支操作器械‘打架’的情况。”胡逸人介绍,运用传统手术机器人进行手术,器械容易因无法充分展开而造成“筷子效应”。而单孔手术机器人拥有灵活度更高、活动范围更广的蛇形臂,可在狭小的空间完成更加精准的操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临床上的机器人腹腔镜手术通常需要至少4个切口,而单孔机器人手术只需要在病人身上打一个孔即可完成手术,具有出血量少、恢复快等特点。“单孔机器人还有高分辨率的特点,能够提供放大10倍的三维立体视野,手术时神经、血管都可以看的很清晰,有利于提高手术精准性,最大程度保留患者身体功能。”胡逸人表示,术后患者基本隔天就可以下床活动,伤口恢复时间也较快。针对“全单孔机器人”的概念,胡逸人解释到,相较于一般单孔机器人右半结肠切除手术是在腹腔外进行肠道吻合,此次手术的不同之处在于,右半结肠切除后的肠道吻合手术也是运用单孔机器人在患者腹腔内进行。

  此次手术也是对国产自主原创的单孔手术机器人的一次注册临床试验。国产单孔手术机器人可应用于泌尿外科、妇科、儿科、普外科和胸外科等多个临床领域。目前,国产单孔手术机器人相继完成亚洲首例纯单孔前列腺癌根治术和肾癌肾部分切除术、世界首例的腹膜外肾上腺肿瘤切除术等多种复杂术式。基于微创技术体系、智能诊疗技术体系和精准医学技术体系,温州市人民医院将积极践行智慧医疗微创化和精准化的手术理念,依托领先的单孔手术机器人技术开拓术式创新、推进规范化应用,从而造福更多患者。胡逸人说,“除了结直肠肿瘤手术,之后我们还会把单孔手术机器运用到胃肿瘤切除、肝脏肿瘤切除等手术中。”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涂心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