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一年卖出5000万罐无骨鸡爪 这家预制菜企业怎么做到的?

来源:  记者 周乐光 林慧慧
2023年06月05日

  从温州风味小吃红油鸡爪得来的灵感,辅以人工去骨环节,经调味、投料、包装等工序,一罐罐不同口味的无骨鸡爪销往全国各地的餐桌,挑动人们的味蕾。“这是我们的热销预制菜大单品,一年销量超5000万罐。”浙江味意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众说。

  从无骨鸡爪的一炮而红,再到如今的小龙虾、猪油渣、皮皮虾等上百种预制菜品,浙江味意食品有限公司抢抓风口机遇,不断丰富预制菜产品品类,提升产品品质,以期在全国预制菜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打造爆品每天去骨3万斤鸡爪

  “我一天能做78斤,一个月下来能拿到6000元左右的工资。”在味意位于平阳县的去骨工厂里,腾蛟镇溪头街村村民谢孝辉一边麻利地给鸡爪去骨,一边笑着说道。在味意,像谢孝辉这样的去骨工人有1000余名,他们多为工厂所在地周围的村民,每名工人平均月工资约6000元,最高的可以拿到9000多元,解决了当地大量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去骨,是无骨鸡爪的第一道工序,而这道工序,还无法用机器替代。“鸭掌可以机器去骨,但每一只鸡爪的形状都不规则,只能由人工实现去骨。”面对记者的疑问,陈众耐心解释。

  2013年,厨师科班出身的陈众从温州风味小吃红油鸡爪得来灵感,办起无骨凤爪加工厂。“这是个又苦又累的活,而且身边人都不看好,但我下定了决心去干,找了一批工人,传授去骨技巧。”就这样,陈众全身心投入到这个行业,努力做出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无骨凤爪上市后,一炮而红,加工厂的生产也日渐繁忙。

  但随之而来的难题也不少,其中最大的便是防腐问题。鸡爪属于高胶原蛋白食品,导致其非常容易变质。“那时候交了不少学费,我们尝试过巴氏灭菌等方法都不行,”陈众回忆,“后来我们与浙江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应用生物防腐技术才破解了这个难题。”2015年起,“甄味尚”无骨凤爪品牌上线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

  正所谓“众口难调”,无骨凤爪的口味也要遵循地方饮食差异。“湖南地区不能带酸、四川地区必须带麻辣、云南地区偏好重辣、江浙沪地区喜欢辣中带甜……”陈众说,这是企业通过分析评价反馈而得出的各地消费者口味偏好,“我们不仅仅做食品,更要了解消费者口味。”

  凭借无骨鸡爪这一明星产品,陈众的加工厂规模逐渐扩大,衍生出酱卤类、药膳汤类、泡制类、肉制品等多种品类的预制菜。2018年,浙江味意食品有限公司成立,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走上规模化之路,既有自主品牌,也与知名卤制品品牌合作,还为餐饮酒店供货。目前,企业拥有12条生产流水线,主营无骨鸡爪、小龙虾、皮皮虾、猪油渣等预制菜,其中无骨鸡爪的年销售量超5000万罐。

  加投快递打通电商人任督二脉

  在“宅经济”和快节奏的现代生活等多重影响下,过去主要面向B端(商家)市场的预制菜,近年来在C端(个人用户)高速发展。从事互联网销售多年,现如今,味意的产品每日线上销售额达100万元。

  进入“甄味尚肉类卤味旗舰店”抖音直播间,在主播的卖力吆喝声中,一罐罐美食从工厂到达消费者手中。入局直播带货后,企业目前共有一支200多人的直播团队,开设10多个直播间,每天的销售额达数十万元。

  “直播行业很‘卷’,得靠强大的供应链和产能去支撑,必须做到出品快、打包快、发货快。”陈众告诉记者,企业的竞争力体现在全产业链布局上,味意在海外有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商,掌握国内外一手货源。企业的自动化流水线,实现机械手自动包装。

  当出货量做到一定基数后,陈众算了一笔帐,企业每天出货近5万件包装,高峰时期能达13万件。“产品利润薄,只能在快递上‘抠’。”为了控制物流成本,陈众在2020年投入800万元代理了一家快递公司。

  快递是电商人的任督二脉,代理快递公司后,味意的物流成本得到控制,发货效率也进一步提升,优化销售服务,拓展企业利润空间。

  预制瓯菜让温州味走向全国

  近期,选址龙湾TOD科技城的预制菜体验馆开业,这个面积120平方米的体验馆,是味意与社区团购合作开设的线下预制菜展示点,销售瓯菜预制菜、酱卤制品等,主要服务小区住户。而这样的体验馆模式,作为预制瓯菜的展销窗口,未来将复制到温州众多小区,让瓯菜预制菜以更便捷的方式,到达温州人的餐桌。

  瓯菜,即温州菜,口味清鲜、淡而不薄,是浙系菜谱中四大当家品牌之一,流传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师从瓯菜大师叶国光,陈众对于如何通过瓯菜预制菜打响地方菜系品牌,有着自己的思考。“随着预制菜的出现,加上食品工业和冷链物流运输的发展,地方特色菜可以更大限度地流传,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2020年,企业着眼地方特色菜,着手研发瓯菜系列预制菜,化繁为简,目前已有生地猪蹄、温州卤味等产品。

  “我们把瓯菜系列作为产品研发的重点,目前已与浙江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洽谈,合作研发具有温州地方特色的预制菜产品。”陈众说,充分挖掘地方菜系,是研发新产品的常用方式,也是出爆品率最高的方式之一,希望通过炒好这盘“预制瓯菜”,让温州味道走向全国。他透露,未来将继续挖掘各地具有地域特色的菜品,利用本土品牌的影响力,推进预制菜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做优自有品牌,更要为大品牌服务,成为预制菜的‘富士康’。”对于企业未来规划,陈众坚守着“走一步看三步”。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涂心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