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温州首支迎亚运国际语言志愿服务队伍成立,100名志愿者已就位

来源:  记者 夏郑兰 徐津镭
2023年06月08日

  6月7日,i温州·瓯国际语言服务志愿者培训基地在温州大学揭牌。揭牌仪式上,温州地区首支迎亚运国际语言志愿服务队同时成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沈林杰,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孟晓晨参加仪式。

  第19届杭州亚运会召开在即,温州作为本次赛会分赛区,承担着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重要任务。i温州·瓯国际语言服务志愿者培训基地由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瓯海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与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共建,通过加强校地联动、整合校地资源,探索校地合作共建专业化高素质队伍模式,以点带面,提升广大志愿者综合素养,让志愿者们在赛会期间能够具备基本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良好的礼仪和沟通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市志愿服务水平,向世界集中展示温州市情市貌。

  培训基地将于8月份完成100名国际语言志愿者储备,做好温州市外宾接待、赛事期间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城市侧服务等工作。目前,培训基地已完成国际语言服务志愿者培训课程架构搭建,包括亚运及龙舟赛事基本常识、跨文化交际等16个课时内容,招募具备较好国际语言基础的在校生180余名,并从综合能力、外语水平、思想政治素质等综合考虑择优筛选出100名学生作为国际语言服务储备志愿者。

  今后,基地将聚焦“后亚运”时代,形成长效运行机制。按照项目化运作、规范化管理、常态化开展的思路,对志愿服务作出制度性安排,让培训内容能够深化到文明实践活动中。除亚运会专项外语服务外,将联动温州医科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等在温高校,选拔外语骨干人才,开展系列培训,做好参与青科会、温州进口消费品博览会以及各类国际体育赛事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才储备,开展外事接待、稿件翻译、展馆外语接待介绍等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专业化、高素质化的国际语言服务志愿者队伍,积极服务地方社会,为温州国际化环境提升以及各社会志愿者队伍国际交流做好服务。

  当天,还举行了i温州·瓯嗨国际语言服务志愿者培训基地指导老师聘任仪式及i温州·瓯嗨国际语言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涂心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