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温州育英揭牌新学院 家长也可以参与课程

来源:  记者 张惠妍
2023年06月09日

  五月底,温州育英实验学校举行“椿萱学院”揭牌仪式,凝聚家校社协同育人合力,开启育英家校社共育新起点。现场为一批学生家长和行业专家颁发学院特聘教授聘书。据悉,椿萱学院已经在温州育英实验学校小学分校历经两年实践,为家校社共育提供了具有开拓性的经验。

  椿萱学院揭牌

  椿萱命名

  什么是“椿萱”?古代称父为“椿庭”,母为“萱堂”,均为植物,温州育英各取一字,打造家校社共育品牌项目“椿萱学院”。走过教学楼中庭的榕樟园,朝露闪烁的青葵园,再到大棚种植的百草园,“椿萱学院”命名理念与校园文化息息相关。在学校里开设学院,让父母成为学院的教授和学生,它与熟悉的“家长学校”“家委会”等共育平台相比,区别在哪里?

  2021年3月,温州育英实验学校小学分校专门成立家校服务中心,同时成立椿萱学院。“良好的家庭教育,事关学生终身发展和家庭的幸福安宁。”温州育英实验学校小学分校校长赵强介绍说,椿萱学院签约了分别来自医疗、教育、法律等行业的60位特聘教授和100位一线教师组成的特聘讲师团队。椿萱学院是校长室下属的分机构,设有行政机构和宣传部、课程部、培训部、家委联合会四大部门。各部门主体打破家校社之间的壁垒,彼此提供服务、培训、指导和协助,合力实现学生受益。

  年级一盘棋,班班有方案。“与别人相处的小秘诀”“向孩子表达爱、传递爱” “引导孩子做时间的主人”,不同年级段学生有不同的需求,椿萱学院建设校本化课程及教材,形成学校特色课程。顶层设计共育清单的同时,椿萱学院推行“点单式”家庭教育服务课程,课程可以由家长“点单”,提供个性化服务。根据家长点单反馈,有针对性地丰富课程体系。每学期开始前,学校发放问卷,了解家长需求。例如针对其中收集到的紧密亲子关系需求,相应诞生“父亲的陪伴、有效陪伴的方式、隔代教育探讨”等课程。此外,家长彼此之间的教育理念存在差异,存在困惑。“比如说当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是该由孩子自己独立解决,还是家长来解决?”赵强表示,校园内开展理论学习、讲座、分享沙龙和教育实践等活动,为家长提供专业的引领。

  家长课堂

  合力共育

  课程已定,谁来授课?学校教师、家长、社会界人士,在这里都成为可能。

  温州育英实验学校小学分校组建家庭教育团队,由生活老师、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三支队伍构成,83位老师获得由区人社局颁发的家庭教育指导专项高(初)级证书。根据教师特长,分为五大团体:心理辅导讲师团、艺术提升讲师团、特殊家庭讲师团、学业规划讲师团、习惯培养讲师团,分门别类开展相应课程。纠正坐姿、整理内务,习惯培养团会针对学生的日常习惯养成对家长进行授课;校内的微乐心育坊,每日晚间值班,每周集中接受家长咨询,每月开展心理活动,每学期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并进行关注和跟进。特殊家庭讲师团会开设小范围的团建课程,让原来比较僵硬的家庭关系得到缓解,不仅让家长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更是让孩子深入体会到父母的用心。

  “我们通过学校开放日、家长开放日等活动,邀请学生家长进校,参与到学校教育教学过程。”温州育英实验学校家校服务中心主任陈海建介绍道,面向学生,家长讲解“社会大百科”,和孩子们分享各行各业工作的相关社会知识。诉说职业故事,分享经验技能,进行法制教育、平安出行、认识纸币、学会烹饪等。“社会大百科”的分享,让孩子们感悟父母工作辛苦,在心里种下兴趣爱好的种子。面向学生父母,进校家长分享家庭教育理念,发挥家长启发家长,家长影响家长的作用。

  学校邀请相关专业人士,为家长带来专业培训,开展家校亲子教育成果案例分享、家校合作与志愿服务等等。前不久,学校邀请温州市家庭教育专家何筱海来校举行专题讲座,全体三年级家长参与聆听。“讲座让我明白了孩子正处于重要转折点,课上分享许多实用的妙招,譬如父亲如何引领孩子成长,如何建立孩子安全感等等,以后碰到教育问题不会像以前一样焦虑了。”一位学生父亲说。

  多元辐射

  椿萱学院的课程体系扎根土壤,教师、家长、社区共同发力守护,带来方方面面的辐射影响,促使学生成为最终受益人。

  为突破培训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椿萱学院结合线上线下学院共同落实,推荐浙江家庭教育平台、瓯海数字家长服务坊等优秀平台、组织各类线上交流会。在线下,学院发挥校内教师资源优势和邀请外校专家相结合,提供全方位服务。每个学期,全校家长都必须至少参加线上和线下培训各一次。譬如在本学期开学第一天,校长带头讲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家长,全校2000多名家长参加聆听。

  亲子义工

  影响不止椿萱学院内部,不止育英校园内,该学院培训老师、家长,辐射更广的镇街、学校和社区等。学校老师走进瓯海区实验小学慈湖校区、瓯海区景山小学分享经验,艺术提升团老师走进红日亭、养老院等提供艺术服务。而家长也会走进自己所在的镇街、社区等,开展家校共育课堂,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学校在点单式服务中为家长开出亲情单,促使家长陪孩子去敬老院送温暖、去社区做义工、去红色基地参观等,提倡父母有效陪伴孩子。

  “育英椿萱学院”被瓯海区教育局评为“家校共育品牌项目”,温州育英实验学校小学分校获评瓯海区2022年度家庭教育先进单位,陈海建老师被评为“最美家教工作者”。学校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高质量开展,探索构建共育新模式。

  结合数字化平台,让家长不受时空限制进行课程培训。吸纳更多志愿者,为社区提供家门口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未来,椿萱学院将在数字化和公益性上持续发力,服务广大家庭,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王进华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涂心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