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2023青科会丨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开幕

来源:  记者 张佐杲
2023年11月13日

  11月9日上午,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温州瓯海开幕。温州市副市长王振勇,温州大学校长赵敏、瓯海区委书记曾瑞华等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维海,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皇家工程院两院院士孙学良,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郭再萍等6名院士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Carbon Energy?金榕树奖首届颁奖仪式以及Carbon Innovation杂志签约仪式。开幕式还举行了温州大学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成立的“动力电池与储能技术研究院”“碳材料与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温州大学—码尚射频识别材料工程研发中心”三个研发机构的揭牌仪式。其中,瓯海区人民政府和温州大学本着“资源整合、协同创新、共赢发展”的原则,共建“中国(温州)双碳科创港”“动力电池与储能技术研究院”。根据温州市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规划,结合温州大学在学科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布局建设动力电池与储能技术研究院。该研究院围绕中国(温州)双碳科创港建设目标,聚焦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行业科技创新型企业,以动力电池与大规模储能为主线,布局“三中心一平台”,包括电化学能源关键材料研发中心、动力与储能电池研发中心、双碳科创港动力电池与储能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储能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在开幕式后的大会报告阶段,方维海院士、郭再萍院士和香港城市大学张华教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邢巍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林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为在场来宾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据悉,本次大会旨在响应“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国家战略,以“融合产学研力量,赋能碳中和进程”为大会主题。两天时间里学术研讨会,共开设碳材料与能源化学、光电催化与绿色合成、电化学储能与器件、能源材料计算与表征等4个分论坛,8个分会场,包括145名杰青在内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带来共计228场学术报告。

编辑: 马慧琼